肝病侵袭职场"拼命三郎" 中医细数损肝种种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肝病侵袭职场"拼命三郎" 中医细数损肝种种误区
2009年03月17日 14: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 ”明天是全国爱肝日,但很多人在如何来保养这一人体器官中的“将军”上却有不少误区。高压高节奏的工作,过油或纯素的饮食,缺乏运动的生活,导致肝脏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职场和应酬场上的“拼命三郎”更是肝病的重要侵袭对象。 “肝属木”,春季肝气生发,正是养肝护肝的黄金时期,本期健康周刊特邀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专家,为您指出养肝误区,详析如何养护一个健康、活力的肝脏。

  -误区一

  一边喝酒一边吃药

  40多岁的白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层领导,身材微胖的他啤酒肚微微凸出。去年,在单位组织的体检时,白先生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坚持了两个多月的药物治疗和与酒精绝缘的生活后,白先生感觉身体状况良好,睡眠饮食都很正常,开始放松警惕,重归觥筹交错的应酬场合。医生提醒他要注意饮食,他觉得在偶尔喝酒的同时进行药物治疗就没问题。更有朋友送给他所谓的“保肝解酒”的保健品,号称吃了以后原本只能喝2两白酒,酒量就能上升到4两,而且还不伤肝。但是,没想到半年之后复检,白先生的肝功能指标又有所上升。

  肝病被医生称为“最可怕的隐形杀手”,因为除了甲肝等少数肝病外,其它的在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之前——比如肝硬化、肝癌,患者感觉不到太大异样。也正因为病程长、进展缓慢,所以容易让人放松警惕。记者从曙光医院、长海医院的中医科等了解到,年龄在40~50岁之间的患病人群中,有20%~30%的脂肪肝患者是在偶然的情况下被查出的。 “偶然情况”一般有两类,一类是单位体检,另一类是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疾病,进行检查时偶然发现。

  【医生指点】

  饮食品种丰富,总量控制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位于腹部右上方。上海市中医肝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顾问、上海中医肝病学的学科带头人王灵台教授表示,肝脏细胞能够控制和调解体内各种物质,使所有心脏、肾脏、肠胃器官都能顺利地操作。更重要的是,肝脏是人体解毒的总机关,具有化解细菌、酒精和其它毒素的功能。这样一个“人体的化工厂”需要良好的工作环境,过多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无疑会增加其负担。长海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郎庆波指出,“种类丰富,总量控制”是日常养肝的原则。平时可以多吃谷类、薯类、豆类,适度的糖,炒菜时最好选用芝麻油、菜子油、花生油、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等植物类油脂。

  -误区二

  不吃荤菜不喜运动

  刘女士虽然已经50多岁了,但身材一直保持得很匀称,不受肥胖困扰,她从来也没想到,自己会和脂肪肝之类的疾病搭上边。可是当拿到化验单,医生给她解释后她才明白,原来自己不吃荤菜不运动的生活习惯,反而不利于养肝。刘女士属寒性体质,平时手脚时常冰冷,因为不喜欢运动,退休以后上午看书读报,晚上与家人聊天解闷,打扫卫生由保姆代劳。在饮食方面,她十分注重,极少吃荤,也不太吃油腻的食品,结果也得了脂肪肝。

  【医生指点】

  缺乏运动导致肝功能降低

  脂肪肝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痰郁互结”的结果。女性身体偏寒,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会导致气血流动不足,肝脏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无法及时排毒解毒。王灵台医生建议普通人饭后休息10分钟,然后进行30-40分钟的散步运动。上班族则不妨利用上下班时间进行一些快走或慢跑的运动,骑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有助于活络筋骨,有益于肝。

  此外,太极拳、气功以及瑜伽等运动也有利于按摩肝脏,加强机体内部调节功能,提高自身免疫力。但是这几项运动都需要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才能开展,否则不仅不能强身健体,反而容易“走火入魔”,弄巧成拙。

  肝病患者要尤其注意运动的动静适宜,不可一整天也不运动,也不可进行剧烈的球类运动,选择散步、爬楼梯等简单的运动或者偶尔的游泳,但一定要长期坚持,不能懈怠。

  -误区三

  不断加班 不懂休息

  从安徽来上海闯事业的李先生,36岁的他是某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他十分希望趁年轻时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于是特别拼搏努力,常常主动加班,甚至回家后也把大部分时间奉献在工作上,零点以后睡觉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一周工作达到80小时。尽管他自己也感觉身心非常疲劳,有时会出现精神状态持续低迷的情况,但只要接到新的工作任务,他又感觉自己精神振作,一鼓作气的投入工作中。

  【医生指点】

  正常睡眠 放慢节奏

  《黄帝内经》中说:“卧则血归于胆。”王灵台教授表示,养肝最好的办法是卧床休息。一方面,每天要保证7小时睡眠时间,另一方面,建议10点以前入睡为宜。李先生的工作状态代表了一大批上海职场人员,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是以消耗人体最宝贵的精气为代价。所以,职场人工作时“节奏不要太快,压力不要太重,责任不要太大”。郎庆波说,中医有说 “君火引相火”,“君”即心,“相”指肝和肾。如君火逆相火之本性而为,而导致相火失常,如所欲太多,嗜好不良,引起相火异常,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另外,养肝者,性生活要适度。

  -误区四

  好生闷气,抑郁懒散

  孙女士和周女士先后患上乙肝。孙女士起初坚持服药,但她认为自己是病人,家人对自己的照顾不够细心,于是成天不是生闷气,就是流眼泪,弄得全家不得太平。服药3个月后,她又渐渐疏懒下来,不再规律地服药。结果一年后,病情终于复发,心情焦虑不安的她回医院就诊时发现已经肝硬化。相反,周女士听从医嘱,积极配合医生,坚持服药,与家人郊游放松心情,生活得轻松自在。后来根据复查结果显示,她体内的病菌已渐渐消失。

  【医生指点】

  保持情绪稳定乐观

  王灵台教授表示,肝的功能正常,就会心情舒畅,气机调顺;反之,怒伤肝,不良的精神刺激反过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导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出现胸胁胀痛。特别是女性易肝气郁结,情绪波动会影响经胎。

  长海医院传染科主任万谟彬教授表示,大部分肝病需要三分治病七分养,然而许多慢性肝病患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有时会失去治疗信心,对肝病的康复极为不利。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肝病患者特别不能压抑情绪,要培养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健康行为模式和品性,在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保持心情舒畅,有助病情早日康复。

  养肝食疗妙方

  根据中医理论,肝属木,春天肝气生发,眼下是养肝护肝的最佳季节。专家表示,可以吃些粥来养肝。菠菜为春天的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此外在煮汤时,可以适当放些茯苓、陈皮、佛手、山药、淮山药等,有利于养肝。总之,春季饮食宜清淡、化湿、养阴,慎温补。以下介绍几款茶饮、汤料、粥食和菜肴。

  枸杞汤饮

  原料:枸杞子

  制作:洗净泡茶

  用法:每次泡5~10粒,代茶

  功效:滋补养肾、明目润肺。现代研究证明,枸杞子内含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具有抗脂肪肝的作用。用于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消渴、阴虚劳咳等症。

  生山楂泡决明子

  原料:生山楂,决明子

  制作:洗净泡茶

  用法:每次各取2钱。山楂、决明子加2碗水煮约10分钟。再入菊花煮滚即可。

  功效:清肝明目、降低胆固醇和血压。

  茯苓红枣粥

  原料:茯苓粉30克,梗米100克,红枣20枚

  制作:先将红枣文火煮烂,连汤放入梗米粥内,加茯苓粉再煮沸即成。

  用法:每日服2次,可酌加红糖。

  功效:健脾补中、利水渗湿、安神养心。用于慢性肝炎脾胃虚弱、腹泻、烦躁失眠等症。

  扁豆炒松蘑

  原料:松蘑300克 扁豆150克食盐2克 味精1克 料酒8毫升植物油25毫升 白糖5克 鲜汤90毫升 淀粉10克

  制作:将松蘑和扁豆择洗干净,分别用沸水焯一下,控干水分,切成块和段;油热放入扁豆煸炒片刻,加入鲜汤和调料煮沸,倒入松蘑,至熟用淀粉勾芡即可。

  功效:抗癌防衰、活血养肝。对肠胃癌、动脉硬化、肝炎、早衰、便秘等病症有防治作用。

  周刊提示

  养肝需慎服保健品

  许多肝病患者治病心切,除了服用药物外,还购买市场上各种养肝护肝的保健品,希望以此来加快病情的恢复。专家指出,保健品不像药物必须经过长期严格的临床验证才能让患者服用,它的服用效果没有保证,不可轻信;另外,消费者对这些保健品的成分也不清楚,如果含有对身体不适的物质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新陈代谢都要在肝脏里完成,如果服用太多的保健品,只会增加它的负担,对身体没有益处。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