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强迫症:焦虑情绪锁大脑 缺乏幸福激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解析强迫症:焦虑情绪锁大脑 缺乏幸福激素
2009年02月23日 16: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来自南京的20岁中国留学荷兰女生袁远,因受强迫症困扰,前不久厌世自杀;而被强迫症所害的,还有一位名人是涌金集团掌门人魏东,年仅41岁的他在2008年4月29日下午,因为不堪强迫症、失眠和抑郁的压力,在其北京居所坠楼自杀。

  强迫症,是因为人长期处于“不安全”的心境中,导致恐惧的兴奋信号,在神经传导回路上被锁定,像警钟长鸣一样,大脑中枢不断地向全身发出不安全的信号,致使人“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之类的神经症。

  为何留学国外的优秀美丽女生会患上强迫症?为何身价高达50亿的富豪会患上强迫症?处于同样高压的竞争环境中的朋友,应该如何预防强迫症?

  强迫症的症状如何:不断重复的神经症

  1、焦虑异常症:

  强迫症,是一种神经症,是被一种不理性的恐惧及思想强迫下,重复地进行着一而再、再而三看起来不必要的动作。

  个案1:袁远的强迫症状尚不清楚,而江苏淮安市一位女生的症状可以让你略见端倪。

  这位女生赴马来西亚一所高中就读后,觉得学习比以前更紧张了,可是她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却是要将家里所有的东西进行整理、归类,做完了这些事后,才能集中精神做作业。有时放好的东西,又会再拿出来重新放,这样的事总要重复几次,这花费了她许多宝贵的时间,为此她感到很烦恼,但却控制不住自己。

  个案2:南京还有位公司经理说:自从听说单位有位下属患了乙肝后,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洗完了还洗,洗了十几分钟后,还是觉得手上的细菌没有洗掉,一定要拿酒精棉球将手消毒一遍。冬天手都洗得发白了,冻疮都起来了,就是控制不了,还是要洗,我心里很痛苦,但就是无法控制它。

  2、大致有3个方面:

  (1)强迫思想:比如回忆,一些没必要的微不足道的往事都要去拼命想起来;反复思考一些无实际意义的问题,如:人的耳朵为什么生长在头颅两侧?

  (2)、强迫行为:比如反复洗手一二十遍还嫌不够;反复检查门锁或其他东西弄好没有;记数,有的病人每天上下班都要数路过多少根电线杆,一次数不对就感到不安。   

  (3)强迫意念:比如老是担心自己会出现某种想法:会不会从阳台上掉下去,会不会把孩子丢了,会不会家里突然着火等等。

  患者意识到这种行为很异常,怪怪地,极力地想抵抗这种强迫行为,但却无法抵制,越是努力地想摆脱,越是感到焦虑和痛苦。

  强迫症的病根是什么:大脑发生了改变

  1、“自动挡”失灵了

  患者为什么会不断地“被强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呢?科学家发现,是传递恐怖信息的回路,始终被锁定在“接通”的位置上。

  科学家认为,人类大脑中有一个很小的、类似杏仁形状的结构——类扁桃体结构,这个区域是人们处理和评估危险的地方。

  让我们焦虑的过程是这样的:一旦“眼眶额叶皮质”被外界不安全的信息激发得兴奋起来,它就会向位于皮质最深部位的“扣带回”发出信号。扣带回触发了可怕的焦虑后,将信息上传给中枢指挥系统,“类扁桃体结构”进行评估后,向五脏六腑都发出信号,使得我们全身上下都感觉到恐怖,并做出相应的反应。

  位于大脑中心底层的“尾状核”,其作用有点像汽车的“自动挡”,让我们的念头一个接着一个地往下转换。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尾状核”这个自动挡的作用,“恐怖信息”解除后,神经细胞兴奋的传递,会“自动换挡”,由兴奋回归平静,中枢指挥系统随之发出解除“焦虑”的指令。

  但是,如果“尾状核”这个自动挡失灵了,虽然外界的“恐惧信息”已经消除,但“眼眶额叶皮质”和“扣带回”却不会自动地回归平静,始终被锁在兴奋状态,令恐惧的传递回路始终处于接通的状态,不断地向“类扁桃体结构”区域上传着“错误”的信息,中枢指挥系统就会不断提醒你考虑各种危险,从而表现出强迫症的症状,如个案中的不断地整理内务,不断地洗手等。

  科学家对强迫性官能症患者的脑部进行扫描,确实发现,患者大脑的“眼眶额叶皮质”、“扣带回”、“尾状核”,以及中枢指挥系统——“类扁桃体结构”区域都处于异常的兴奋状态。

  2、幸福激素缺乏

  “自动挡”为何会失灵?心理学家认为,其源头是幸福激素的缺乏。

  人若总是处于紧张害怕的焦虑心情中,脑部的生化水平出现了不平衡,让大脑的幸福激素-5-羟色胺、多巴胺等的分泌受到了抑制。幸福激素的缺乏,让大脑产生的焦虑紧张状态难以抑制,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而被“锁住”,造成“自动挡”失灵。

  3、有危险遗传因子

  哪些人的“自动挡”容易失灵呢?

  (1)基因变异:美国国家精神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人类精神异常疾病时,发现如果“单个基因产生双重错误”,会导致严重“强迫症”的发生。

  有危险遗传因子的人,可能相关基因容易发生变异。

  (2)脑灰质量:研究人员使用磁共振影像扫描仪,扫描近100人的大脑,包括罹患强迫症的病人及其近亲。结果发现:比起对照组,强迫症患者及其近亲的大脑中“灰质”量有所减少。而位于视觉额叶及右下额叶部位的大脑灰质,对于抑制人们的反应及习惯十分重要。

  因此,现代医学可以通过大脑扫描,来揭示哪些人处于发生遗传性“强迫症”的危险中。

  什么人容易患强迫症:有个性缺陷的人

  为何近亲具有相似的大脑结构,却并非一定会发病?心理学认为,“个性上的某些缺陷”是引起强迫症的主要原因。

  在相同的紧张环境中,个性有缺陷的人,会较之其他人,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让情绪持续地处在紧张焦虑的状态中。

  (1)完美主义:袁远的母亲在谈到女儿时说:“也许女儿要强,追求完美,在国内一直是尖子,但出国后发现并不都能拔尖,心理就出现了障碍。”

  达不到“完美标准”的恐惧,让他们时时处在焦虑情绪中。

  在现在的学习环境中,学生患强迫症的,呈现多发趋势。如,有位学生,出门会反复地整理书包,整理了一遍又一遍,总觉得应该带的课本没有带齐;还有位学生看书时,刚翻过一页,就觉得前面的东西遗漏了,再翻回来重看;再翻过去看时,又觉得什么东西忘了,于是又翻回来重看,看时,就像小孩子一样用手指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看,自己也觉得自己特别怪,但就是摆脱不了这个毛病。

  其中,家教过严的学生、尖子学生更容易出现强迫症症状。有关部门曾在中学生做过调查,发现成绩优异的重点学校学生中出现强迫症症状的人数,是普通学校学生的两倍以上。原因可能和他们的“完美主义”个性有关。

  (2)偏执性人格:上边个案中说的淮安留学生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人难以容忍轻微的过错和失误,不允许丝毫的杂乱和污秽,他们讲究整洁和秩序,一切都要仔细检查,反复核实。这是优点,但由于行为表现过度认真、拘谨和执拗,缺少灵活性,也由于过度自我关注、自律和刻板,因此他们很少有自由悠闲的心境,缺乏随遇而安的潇洒,长期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

  (3)内心脆弱:内心脆弱的人,应变能力差,环境的改变,会给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而让其慌恐焦虑。

  青岛有位10岁的小学生,本来是个开朗活泼的孩子,和同学、老师相处得也很好。去年9月,父母没有征求孩子的意见,就将他转到了另一所小学。之后,他变得孤僻起来,上课走神,下课也不和同学们玩,甚至患上了强迫症,对做过的事情老是不放心,一遍遍地去做,如,书包整理了再整理;做过的作业检查了再检查等。

  这个孩子之所以如此,就是在新环境中没有安全感,“对做过的事,要一遍遍地去做”,是恐惧让他“过分追求安全感”的一种表现。

  青少年的心理,尚在成长过程中,比较脆弱。那些必须随父母迁居,到陌生地方学习生活的孩子,一定要关心他们的心理状况。

  现在很多少年也加入了留学大军,小小年龄一下子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里生活,其心理变化更须关注,出国留洋最好能在孩子心智成熟后实施,一般来说,最佳的“文化迁徙”时间为18岁以后。

  强迫症还有个高发人群是白领阶层。

  如何治疗强迫症:激发幸福激素的分泌

  1、发现病情:正常人可能都会有强迫的体验,如,总怀疑门或抽屉没锁上而反复检查数遍;信寄出后常怀疑写错地址,后悔当初没有反复检查等,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患上了强迫症呢?

  做个测试:

  A、病程长短:不到三个月=1分;三个月-一年=2分;一年以上=3分

  B、痛苦度:可以主动设法摆脱=1分;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改变=2分;别人帮助也无法摆脱=3分

  C、社会功能:工作学习、人际关系有轻微妨碍=1分;工作学习、人际关 系有显著妨碍=2分;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全部丧失=3分

  以上三项总分6分以上,您可能患上强迫症,要看心理医生了。

  2、自我治疗:

  如果一时找不到心理医生,不妨试着自我治疗。

  (1)正视它:你必须了解强迫症状,是来自“脑部错误的讯息”,知道这些强迫思考,是来自脑部生化的不平衡,你必须集中所有的心力,永远记得:“这不是我,这是我的强迫症在搞鬼!”

  (2)改变行为:若有强迫症的人必须锻炼自己的心志,不要依照强迫性感觉思考去做。虽然一时无法改变感觉,但是却可以改变行为,必须转移注意力,进行自我换挡。

  转移注意力:是要将注意力转移开强迫症状,即使是几分钟也行。首先选择某些特定的行为,来取代强迫性洗手或检查。任何有趣的、建设性的行动都可以。最好是从事自己的嗜好活动,例如:散步、运动、听音乐、读书、玩计算机、玩篮球等。

  参加这些令人愉快的活动,以此来“手动”将尾状核换挡,这个方法具有重塑性意义,因为它促使了一个新的大脑回路的形成,这种回路带来愉悦,并且触发幸福激素多巴胺等的释放。

  多巴胺等的释放对这种新的活动进行了奖励,并且巩固、增加了新的神经连接。这种新的回路最终可以跟之前那个“强迫回路”进行竞争,并且根据不用则废的原则,病态的回路网络将会削弱。

  记住,想改变脑部的生化变化,来减少强迫性冲动,可能要花上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朋友切不可心急。当然,如果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治病,效果肯定更好。 (李兰陵)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