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病源自童年不安全 隔代抚养易致安全感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疑心病源自童年不安全 隔代抚养易致安全感缺失
2009年03月03日 11:5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丈夫疑神疑鬼,导致婚姻亮红灯,接受心理咨询,才知道缺乏安全感,是由于童年时代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昨日,詹女士在武汉市心理医院心理门诊寻求帮助后,心理专家深有感触地说,儿童期的安全感建立非常重要,会影响到成年后的人格。

  詹女士结婚6年,她的先生工作繁忙,经常晚归,让她心里特别不踏实,总是害怕丈夫会抛弃她。有一次,朋友告诉她,在公园看到她丈夫和一个女人在一起,她质问丈夫,丈夫解释说在谈公事。此后,她坚信有第三者存在。只要丈夫晚归,就拼命拨打他的手机,反复问他“在哪?跟谁在一起?什么时候回来?”这种“电话追踪”让她丈夫很烦,夫妻关系紧张,面临离婚境地。

  该院心理咨询师汪智慧介绍说,詹女士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是因为小时候没有与父母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所致。詹女士也回忆说,自己童年被妈妈寄养在乡下,跟着姥姥、姥爷长大。回到父母身边后,她情感上一直接受不了,不肯开口叫妈妈。

  汪智慧解释说,童年产生的被抛弃感,正是婚姻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孩子早期的成长环境直接影响到他成年后的人格建立。儿童时期,特别是3岁之前,是一个人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很多人缺乏安全感,往往是这个时期出的问题。如果父母在这个阶段特别关爱孩子,孩子一生都会特别有安全感。而现在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看,频繁的环境转换为孩子的成长埋下隐患,产生被抛弃感,心里充满对失去爱的恐惧。孩子只有与父母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日后才能与他人建立起亲密和信赖的关系。(记者肖清清)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