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偏爱都市男女 多受紧张工作环境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强迫症”偏爱都市男女 多受紧张工作环境影响
2009年04月17日 14:2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教授,现在我即使清楚记得自己已经在下班后把柜台上所有的珠宝收好了,可回到家还是忍不住打电话请店里保安帮我再看一遍。您可以帮帮我么?”在日前坡子街街道组织的一次心理保健讲座上,负责收拾台面的营业员小张道出了自己的烦恼。

  小张是长沙某知名珠宝店的营业员,每天她都要在下班后负责把价值不菲的珠宝清点收好,如果不小心弄丢了一件就要当赔匠。最近一段时间,同事们发现小张有点不对劲,明明已经收好珠宝了,刚出店门又忍不住要回来再看一眼,甚至经常晚上打电话给店内保安请求帮忙再确认一次。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心理学教授邓云龙介绍,小张强迫检查的表现是一种强迫症的症状,通常与强迫疑虑同时出现。表现为对明知已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反复检查。根据上海市心理咨询协会对2000名咨询者抽样调查发现,强迫症发病率约占人口的0.5%,男性多于女性,其中年轻的办公族发病率越来越高。专家指出:学业压力大、家庭教育过于严格、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过快无法自我减压、焦虑都容易诱发强迫症,因此学生、都市年轻男女成了强迫症的“易感人群”。目前,这种病和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一起被列为严重影响都市人生活的四大精神疾患之一。

  邓云龙分析,小张之所以会患上强迫症最重要的原因是受到工作环境的影响,责任加重、担心意外。建议她放松情绪,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希望小张的同事和领导能给她一个相对不那么紧张压抑的工作环境。(饶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