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卫生局官员:广佛医疗一体化不造成资源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卫生局官员:广佛医疗一体化不造成资源紧张
2009年02月23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广佛医保共享”之风渐渐吹起,两地提出探索建立“定点互认、(异地)费用互审、协助监督”医保管理合作模式。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称,“广佛医疗一体化实际操作难度不大”,但是仍停留在“提议”阶段,卫生部门还没有接到任何具体的操作指示。

  〖广佛医疗一体化〗

  不会造成广州医疗资源紧张

  近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透露,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为契机,广佛同城化在医疗保险上将有新突破,以后广州(佛山)的医保参保人,可以到佛山(广州)的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并报销。

  目前广州已经有20多家医院纳入佛山的定点医疗机构,但是采取的主要是先垫付后报销的方式。对此,曾其毅表示,“广州和佛山医药费用差距不大,医疗一体化在实际操作上难度不大,就是个联网刷卡的问题”。他同时透露,广佛医疗一体化仍停留在“提议”阶段,卫生部门还没有接到任何具体的操作指示。

  一旦广佛医保能够共享,佛山市民到广州来看病,会不会造成广州医疗资源紧张?“从时间、交通等成本上考虑,能在佛山治好的病,佛山的参保人不会蜂拥到广州求诊”,曾其毅说,到广州求诊通常都是一些疑难病症患者冲着大医院更高的医疗水平而来,而且,一旦两地医保共享成为现实,广州医疗卫生部门也会制定相应的措施,“即使有困难也有办法解决,应该不会造成广州医疗资源的紧张”。

  〖普通门诊纳入医保统筹〗

  收费规范的医院不会门诊量突增

  从2月19日至3月1日,《广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实际操作方的医院,会不会面临门诊量的突增?

  “操作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监管”,曾其毅认为,只要有法规,就有可能存在“擦边球”,但是毫无疑问,普通门诊纳入医保统筹对于市民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利好消息。

  曾其毅认为,门诊量的上升和下降不是由经济来决定,“看病为健康,有病就要看,这不是谁付钱能左右的”,不排除个别医院利用医疗服务牟利的行为,但是只要是管理规范、收费合理的医院,不会因为普通门诊纳入医保统筹就造成门诊量的显著变化。

  广州市目前的普通门诊报销封顶线是每月300元,参保人够不够用?据了解,广州市历年公布的门诊诊次平均费用在100-200元之间,以平均150元来测算,“300元一个月可以看两次门诊,普通人很少平均一个月去两次医院,一年去20多次”,曾其毅说,劳动社保部门对于封顶线的测算肯定能够符合大多数参保人的需要。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