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陈竺对7个卫生医疗方面的期待做出回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长陈竺对7个卫生医疗方面的期待做出回答
2009年03月06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卫生部长陈竺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做了7道别开生面的选择题,对7个卫生医疗方面的期待做出回答。

  打表示3年内可以解决

  打表示要3到10年才能解决

  打表示很长时间内不能解决

  1.个体户会有基本医疗

  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会保障城乡的居民,包括个体户,这是总理报告里指出的。

  2.农民工的医疗和城镇职工同一待遇

  农民工有不同的情况,他如果和企业有长期的合同,是企业的正式雇员,就可以享受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障待遇,但如果是以一种灵活就业方式的话,就不能。至于同一待遇,还需要一段时日。

  3.社区医院的大夫会上门服务

  这几年,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整体服务水平在提高。而这次的医改方案中,特别注重这种服务能力的建设。包括人才的培养、培训和引进。服务方式的转变也是比较重要的,比方说,上门服务就可能查出患者自己都不知道的慢性病,像高血压、糖尿病等。

  4.群众不再抱怨药贵

  医改的近期五项重点,第二项就是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将从根本上解决药物价格虚高的问题和过度不适合用药的问题。

  5.好医院不用半夜去排队

  这个问题只能逐步解决。大医院的普通门诊,应该分流到社区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需要改变群众的就医习惯。

  6.可跨省报销医疗费

  我希望三年内能完成这样的目标,但是恐怕不容易。因为这个事情不是光靠卫生部一个部门,要很多部门一起努力。

  7.再碰到SARS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不会手忙脚乱

  实际上我们的公共应急机制在过去的几年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包括去年汶川大地震,问题奶粉和禽流感等等。(特派记者杨智昌 陈枫)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