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医改何处着力?异地就医可报销将成新亮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三角医改何处着力?异地就医可报销将成新亮点
2009年04月10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医改方案本月6日落地,国家提出近三年投入8500亿元,推进五大改革,逐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目前,长三角两省一市正在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记者近日采访苏浙两省主管部门,探访长三角医改将从何处着力。

  拾遗补缺不留“空白”

  作为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省份,江苏省已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保体系。截至2008年,江苏全省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保人数分别达1604万人、1233万人,有4400万农民参加新农合,整体覆盖率超过90%。

  浙江在医保体系建设方面和江苏旗鼓相当。以嘉兴为例,该市2003年就推出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2008年,该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51%。

  针对新医改方案的要求,苏浙两省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拾遗补缺”,把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农民工等尚未参保的人群尽快纳入到医保,争取不留“空白”。

  今年3月份,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正式把80万大学生的医疗保险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如今,无论公办民办,浙江所有大学生将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医疗保险;如果遇到重病住院,一年最高可报销10万元。”浙江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平说.

  江苏省医保中心主任胡大洋介绍说,目前苏州大学生医保方案已付诸实施,而江苏省省级层面的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实施方案也在拟定,力争今年秋季开学时,全省160万大学生都可参保。农民工方面,江苏省已有370万左右农民工参加了医保,但仍有近600万农民工游离于医保之外,省里正在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来调动农民工的参保积极性。

  报销比例逐年提高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张平说,浙江省目前的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与新医改方案的要求已经没有明显差距。其中,2008年浙江全省所有县(市、区)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为135.9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到140元以上。

  据胡大洋介绍,目前江苏对城镇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年80元,明年也将按规定达到每人每年120元;同时,该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将分别提高到18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左右。事实上,苏南等相对发达地区在这个方面已先人一步。比如南京不仅提高了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同时还取消大病救助基金原先的20万元最高封顶限额。

  异地就医正在“清障”

  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2008年上海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300.57万人,占总人口的21.6%;同期,上海全市仅有养老床位8.06万张,床位数只占全市户籍老年人口的2.8%。但是,即便“一床难求”,上海老人愿去苏浙一些山清水秀的地方异地养老的仍不多见。

  “原因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缺乏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制度,这些老人生病了,还得跑回上海看病,否则就无法通过医保报销。”胡大洋说。

  而今,长三角异地就医开始“清障”。据介绍,江苏省把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分为“三步走”:第一步,解决各省辖市内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管理服务及费用结算问题;第二步,省级层面出台异地就医省内结算有关政策;第三步,探索与上海的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2008年3月,嘉兴市率先印发通知,实施《上海市基本医疗参保人员在嘉兴居住期间医疗费用代办报销服务方法(试行)》,明确相应工作人员接受委托代办报销医疗费用等服务。

  截至目前,上海已先后与浙江安吉、杭州、湖州等地医保部门签订协议。其中,杭州和上海的医保互通,采用的是经办服务延伸的方式,去年12月底双方就在对方城市互设了医保服务窗口,两地群众的报销更为便捷。从现在起三年内,国家将逐步建立跨地区、跨省份的基本医疗转移结算办法,最终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问题。 (记者 吴长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