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儿童恶性肿瘤发病上升 白血病居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中国儿童恶性肿瘤发病上升 白血病居首位
2009年02月04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儿科教授张广超四日透露:随着生活和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中国内地儿童恶性肿瘤发病呈现缓慢上升趋势,其中白血病居首,脑肿瘤第二,淋巴瘤第三。

  张广超在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在搜狐健康网联合举办的以“让儿童远离肥胖,远离癌症”为主题的专家访谈上说,中国儿童肿瘤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目前城市与农村的差别不大。 

  他指出,除遗传因素外,环境、室内装修污染、家居空间封闭和吸二手烟以及病毒感染、肥胖、过度紫外线照射,核辐射等也都是引发儿童恶性肿瘤的因素。临床已发现:父母从事有毒有害气体工作的如橡胶制品、化工、汽车司机、油库操作工的子女患恶性肿瘤的较多。 

  他提出另一个新发现的潜在致癌因素是肥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进行的研究证实,肥胖与癌症有令人想象不到直接关系,是继烟草之后的第二个致癌因素。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宣武医院胸外科教授支修益强调:患肿瘤的儿童不一定肥胖,但儿童期肥胖对于成年后发生恶性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肾癌以及恶性淋巴瘤都与肥胖有关联。

  而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提供的数据不容乐观:去年北京市三到六岁儿童的肥胖率为百分之五点六四;小学生肥胖率达百分之十八点八一,其中城区小学生则超过百分之二十。全国的肥胖儿童在过去十五年里增加了二十八倍,其中七岁以下儿童有近五分之一超重,百分之七是肥胖儿童。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近年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则在下降。

  为此,专家建议,预防癌症及其他慢病应从儿童抓起,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以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的发生。防止儿童期肥胖应从饮食入手,防止营养过度,调整饮食结构,合理分配三餐,控制热量摄入,尽量限食油炸食品、洋快餐、奶油制品、甜食和甜饮料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