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推智障女儿下河 称"12年心血得不到回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父亲推智障女儿下河 称"12年心血得不到回报"
2009年02月11日 10: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年前,彭州发生了一起“姐姐捂死精神病妹妹”的案件,而明天,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另一起相似命案,被告叫罗学均,因他亲手结束了12岁智障女儿的生命而被控故意杀人罪,将在大邑县法院受审。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父亲?他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他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亲生骨肉?开庭前,记者赶往被告在宜宾的老家,寻访到了这起悲剧的幕后……

  回放:回家路上父亲将女儿推下了河

  根据检方指控资料,老家在宜宾市筠连县大雪山镇的罗学均,因为妻子是大邑县人,所以将家安在大邑。

  2008年8月17日下午,罗学均带着12岁的女儿罗良珠回家,当路过大邑县安仁镇泉水村8组铁江河坎边时,罗父想上厕所,但是半天找不到卫生间。这时候,患有先天性智障的女儿罗良珠开始大声嚷嚷,罗学均心烦气躁地吼了女儿几句,但女儿依旧大吵大闹。罗学均猛地把女儿推进了河里,就这样看着女儿在湍急的河流中时沉时浮,看着女儿拼命挥手求救……他没有选择把女儿拉上岸,而是狠心逃离了现场。几天以后,罗良珠的尸体被附近村民发现,警方随后将罗学均抓获。

  事后,罗学均向警方交代说,他当时精神恍惚,想起这12年来,在女儿身上花费了无数心血和爱,却永远得不到回报,又想到他沉重的家庭负担,于是觉得,只有结束女儿的生命,他和家人才能得到解脱,女儿也不会再受到折磨。

  寻访:老父亲说,儿子曾苦心为女治病

  就在罗学均杀死了亲生女儿后,他的老婆刘娟(化名)就离开了大邑,不见了踪影。无奈之下,昨日下午,为了寻访这起悲剧的幕后,记者驱车赶到了罗学均的老家大雪山镇,这里是四川与云南交界的地方,距离宜宾市区有接近5个小时的车程。罗学均老家在村子的半山腰,有3间平房,据说是罗家父母耗费了全部家产才修的房子。

  进了罗家,记者四下一看,可谓是家徒四壁,房间里除了一台陈旧的打谷机外,几乎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当记者说明来意,憨厚的罗家父母便坐在灶房门槛上跟记者说起了话,罗学均的母亲讲起儿子时老泪纵横。“罗学均最初还是打算好好对娃娃,他带孙女看病的钱都花了好几万,但是一直都没有效果。”罗大爷说。

  1990年,当时只有17岁的罗学均到成都打工,认识了大邑县人刘娟,两人在大邑结婚安家。一年后,刘娟生了个儿子,可罗学均做梦都想生个女儿。几番周折,刘娟终于怀上了一个女儿,这让罗学均开心极了。但罗学均盼来的却是个先天智障儿,她完全不能站立,也不能说话。罗学均的母亲说,孙女的头比正常人的要大很多。

  罗大爷说,罗良珠长期大小便失禁,刚刚换上的衣服也会被她弄脏,这让刘娟非常恼火,罗学均两口子也因为照顾女儿的问题经常吵架,导致了夫妻感情不和谐。

  老父心愿:等儿子出来养老送终

  随着罗学均杀死女儿的消息传回宜宾老家,年迈的罗大爷夫妇为此在村里抬不起头来。记者在采访中,这对老人说得最多的词语就是“负担”。“我儿子对我们老两口很孝顺,他每次回来都要给我们买东西,还给家里寄钱。”说起儿子,老两口的眼神中露出一丝光亮。罗大爷说:“孙女小时候我见过,实在很折磨人,是个负担,我儿子可惜了。”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罗大爷追到车前说:“我儿子是个好人,他老婆和他丈母娘都不喜欢娃娃,还经常骂我儿,他长期精神恍惚,所以才杀人……”罗大爷对记者说,如果见到罗学均一定要转告他,好好认罪,老两口还等着他养老送终。(李寰)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