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移植父母肺叶成功 或需终身吃药防感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1岁男孩移植父母肺叶成功 或需终身吃药防感染
2009年02月12日 09: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强乐观的杉杉
父母透过隔离玻璃探望杉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阅读提示

  2月3日7时30分,上海,来自郑州的一家三口被同时推进手术室。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父亲的右下叶肺和母亲的左下叶肺被成功移植到11岁儿子杉杉的胸腔内。

  2月9日上午,杉杉顺利摆脱呼吸机,第一次下地活动,开始用来自父母的两叶肺自由通畅地呼吸,创造了国内首例活体肺移植手术成功纪录。

  2月11日上午,本报特派记者赶到上海,看望了捐肺救子的刘春太、刘春晶夫妇,并与多层隔离病房内的小杉杉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了这段感人的人间大爱故事……

  喜讯:小杉杉手术后第7天开始用父母的肺自由呼吸

  2月9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一个团圆的节日。

  但对11岁的小男孩杉杉来说,这一天却是他的第二个生日,这是杉杉手术后的第7天,他终于摘掉呼吸机,开始用分别来自爸爸和妈妈的肺叶自由地呼吸。

  元宵佳节,他们一家三口用一种特别的团圆方式融合在一起——这个患有严重先天性肺纤维化,最终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或衰竭的男孩和他的父母一起创造了中国首例活体肺叶移植手术的成功纪录。

  2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1号楼,首先见到了杉杉的父母。两个人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

  “非常感谢家乡人的牵挂。”杉杉的妈妈刘春晶说,自从杉杉被查出这个病后,他们家遇到了太多的好心人。

  刘春晶说,目前,她和丈夫的感觉都很正常,各项指标也都正常。手术后,他们最担心的还是儿子的状况,但从2月9日上午开始,这种担心开始减弱。

  2月11日上午,经过医院的特批,记者走进紧邻杉杉病房的第一间隔离室,用纸条写下文字,通过护士向杉杉传送了来自家乡的问候。很快,护士转来了杉杉的回话——“我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杉杉还在纸上写下“谢谢”,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负责传话的护士说,因为做完手术才一周多,杉杉特别需要休息,但他的精神状态很不错。护士传出来的相机上,清晰地显示着杉杉天真的笑容,杉杉还用食指和中指调皮地做出了“胜利”的样子。

  负责为杉杉做手术的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姜格宁说,目前,为杉杉换上去的肺已完全恢复功能,杉杉现在的生命体征都是平稳的。医院为杉杉做的检查也显示,关键的双肺容积、造气量、呼吸频率等指标基本正常,也就是说,国内首例活体肺移植手术宣告成功。

  回顾:发病时已是终末期无论如何也要让孩子活下来

  杉杉今年刚刚11岁,在郑州市沙口路第二小学读六年级。“这孩子从小身体也不错,就是容易咳嗽发烧,其他的都没啥。”妈妈刘春晶说。

  去年11月18日,杉杉又发高烧,而且咳嗽不止,口唇青紫、呼吸困难。刘春晶就用自行车推着儿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说情况特殊,让他们马上转到专科医院,而且要求“坐车去”,因为杉杉已经喘得让人架着才能走路。

  刘春晶赶紧叫来丈夫刘春太,两人一起把杉杉送到郑州市儿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杉杉属于先天性肺发育不良,肺囊性纤维化终末期,双肺毁损,重度低氧血症。“医生看过X光片当时就说,没见过这么严重的,说大部分肺泡已经坏死,孩子的生命很危险。”虽然如此,但刘春晶与丈夫却仍然不相信儿子会有事,下决心“无论如何,也得让孩子活下来”。

  经过多方咨询,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了上海市肺科医院。没有片刻的犹豫,夫妻俩同时决定捐肺救儿子。“第一次见医生时,我们就明确表态,只要能配上型,用我们的肺,哪怕儿子能再多活一天!”刘春太说。

  刘春太说,他相信上海市肺科医院专家的水平,相信医院能救回他的儿子。“有病的人,切掉一个肺后都能好好活着;我们健康人,每人拿一小部分肺,两个人救一个人,不会有事的。救儿子要紧。”

  刚刚在郑州一家公司应聘成功的刘春晶放弃了这次机会。1月24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刘春太正式向单位郑州市铁路局桥工段说明情况,赶到上海。夫妻两人一起守在上海市肺科医院,由“病人家属”转变成“移植手术供者”,开始接受医院的多项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一家三口都是B型血,刚好配型符合。专家综合考虑后,决定将杉杉父母两个人的肺各取一叶,移植到杉杉的体内。

  感动:上海手术结束后爸妈传“鸡毛信”鼓励儿子

  2月3日7时30分,上海市肺科医院。刘春太、刘春晶、刘杉一家三口正式被推进手术室。手术由该院胸外科主任姜格宁、陈乾坤等多名专家主刀。先是父亲的右下叶肺被取下,随后,母亲的左下叶肺也被取下。7个小时后,这两片肺叶被成功移植到杉杉的胸腔内。

  “儿子比我们俩还坚强!这么小的孩子,真难为他了!”刘春晶哽咽着说。据值班护士介绍,肺叶被取后,刘春太夫妻俩的麻药劲儿一过,就不顾自己有呕吐、发烧等术后反应,急切地通过医生护士打探儿子的手术进程。

  手术结束了,两片爱心肺叶被成功移植到儿子体内,夫妻俩的情绪才逐渐稳定下来。因为杉杉需要隔离观察,仍然见不到儿子,刘春晶很快想到一种与儿子沟通的方法,他们在纸条上写下想给儿子说的话,让护士传送给儿子。护士们也非常乐意当信使,还把他们写的纸条叫做“鸡毛信”。

  “儿子,你一定要听医生的话……不怕困难的人,才是男子汉。爸妈为了你,什么都不怕。”

  “明天爸妈再去看你,因为爸妈的刀口也在痛,身上也有管子。刀口虽然很痛,爸妈从没有流泪。我相信儿子比爸妈更坚强。”

  “康复以后你又可以上学读书了。你要好好营养,多吃饭,多休息。爸妈现在很好,请儿子放心……你现在能写字吗?想吃什么告诉妈妈,妈给你把东西带过去……”

  刘春晶说,虽然看不见儿子,但她能真切地感觉到儿子的一举一动,她希望写在纸条上的话,也能够让儿子感觉到爸爸妈妈的存在,给儿子增加一种力量。

  坚强:面对病痛与风险杉杉的乐观感染了大家

  值班护士介绍说,杉杉非常坚强,也非常乐观,面对病痛与风险巨大的手术,他一直保持着小孩子般的天真无邪的自信。“他的乐观,感染了我们,我们都非常乐意为他服务。”

  旁边的郁护士则说:“是这对父母的救子决心,感动了大家。”

  在手术的前一天,护士们找杉杉聊天,想鼓励他不要怕。没想到,杉杉反而给他们上了一课。他说自己已懂得了很多手术时的注意事项,也会极力配合医生的手术以及护士的护理。“手术成功后,我还要去看看东方明珠,我要站在这个上海最高的建筑上,俯视整个上海。”

  杉杉的懂事也让护士们非常感动。手术前,他在护士吧台上的意见本里,写下了自己对大家的感恩之情。2月11日,记者看到了这个留言本,杉杉在上面写道:

  “这里的每一个护士姐姐和医生叔叔,都对我很好,每一个护士各具特色,每天,她们都认真地工作。”

  “胡岷扎针是一流的,不管是左手,右手,细血管,粗血管,弯血管,直血管,都能扎进,一针见血。”

  “我要感谢杨小琴,徐静静,金瑛……这段时间的细心照顾,毕竟我是在这个医院住了两个多月的淘气包、小P孩。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许多大朋友和病友……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出这份谢意,谢谢。”

  结尾处,杉杉还画了一个调皮的笑脸,署上自己的名字后,还写明“未完待续”。一个孩子的天真跃然纸上。

  牵挂:老师同学惦念留好座位课本等杉杉回来

  2月11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杉杉就读的郑州市沙口路第二小学的校长董云。“我们也刚刚听说,杉杉的手术非常成功,大家都很高兴。”

  据董云介绍,学校得知刘杉患重病的消息后,当即就在学校里发起募捐。“募捐现场非常感人,很多教师把身上带的钱全部捐了出来。”最后,该小学40多名教师和935名学生,总共捐了1万多块钱,分两次交给了刘杉的父亲。

  杉杉的班主任黄凤霞老师说,杉杉学习很优秀,是数学课代表,也是礼仪队的队员,性格有点儿内向,但对数学、科学类的东西很感兴趣。听说刘杉要动手术的消息后,黄凤霞非常关心,多次向刘杉父母的手机上发短信、打电话,但都没有消息。2月10日,刘杉的妈妈终于给黄老师回了电话,报了平安,说手术很成功。黄凤霞这才放下心来。

  黄凤霞还特意让记者转达她和同学们对刘杉的问候:“刘杉,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想你,听说你的手术非常成功,我们都很高兴,你在班里的座位,还有新学期的课本,我们都给你留着,盼望你早日康复归来。”

  董云说,考虑到刘杉的特殊情况,学校为他免了新学期的学杂费,代他购买了新的教材。根据刘杉病情的好转,将随时安排教师为刘杉补课。

  忧虑:手术虽然成功可能需要终身吃药

  据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多位专家介绍,从杉杉自身情况来看,肺移植是目前可以挽救生命的唯一手段。现在,手术很成功,父母移植过来的肺,杉杉足以应对现在和将来成长。但肺是一个开放性组织,与外界相“通”,控制术后感染是当今世界一大难题。因此,杉杉可能要终身吃药养护。

  专家称,杉杉这次肺移植手术,是国内首例活体肺叶移植手术。

  据专家介绍,正常人两侧胸腔内共有5个肺叶,左两右三。按科学计算,两个成年人各取一叶肺供一名儿童,从容量、功能和供方的受损程度来说,这样的“活体肺叶移植”是安全可行的,但控制术后感染的难度太大。而且在一些肺移植的技法和方法上,我国甚至还是空白,例如,活体肺叶移植手术。而截至2007年年底的统计,全世界大约完成了250例活体肺叶移植手术。此外,在我国迄今为止报道有肺移植成功病例总计100多例,这个数字与美国每年超过1000例的肺移植手术量差距较大。

  但完成活体肺叶移植手术需要较为昂贵的医疗费。上海市肺科医院的专家介绍说,这种手术大概要花费30多万元。而且,手术后,病人要终身吃药养护。以国产药物计算,每个月的吃药费用也需要3000多元。

  据悉,今年49岁的刘春太是普通工人,47岁的刘春晶目前无工作,家庭收入并不高,但他们仍然坚持要给孩子治病,并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肺叶。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市肺科医院还没有给刘杉结算费用,该院一位负责人说,先给孩子治病要紧,现在的任务是继续跟踪观察,确保孩子的健康。

  记者了解到,父母共同捐肺救子一事经上海媒体披露后,已有部分人士表示想为刘杉献爱心。

  “孩子很乖,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我们想尽办法也得让他活下来。”杉杉的爸爸刘春太说。(黄涛)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