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跤查出肺部肿瘤 医生:1/3肺癌早期无症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人摔跤查出肺部肿瘤 医生:1/3肺癌早期无症状
2009年02月17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做完手术的朱大爷,因摔了一跤而到南京鼓楼医院看病,结果发现了毫无症兆的肺癌。专家提醒,肺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尤以男性高发,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病变。

  十天前,七十来岁的朱大爷晚饭后外出散步,没看清脚下的路,一不留神从高坡台阶摔下,左边半个身子不能动,在家躺了三天,仍感到左侧胸部疼痛以及腰、膝盖也挪动困难,怀疑是不是肋骨骨折了,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南京鼓楼医院门诊,医生建议他做个CT等检查。万万没想到的是CT显示其左侧胸部没大碍,倒是发现右侧肺叶外周有一个2厘米的占位病灶,立即收其住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及治疗。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曹彬说,一般来说,肺占位有3种情况,即肺癌、肺炎、肺结核,其中肺癌的可能性占70%。医生给朱大爷进行一周抗感染治疗后再次做检查,发现病灶丝毫未缩小,说明不是炎症,并排除了肺结核的可能。曹彬主任决定在胸腔镜下为朱大爷手术切除病灶。术中,将切下的病灶组织进行快速病理,结果是肺腺癌。医生随即为朱大爷做了肺癌根治术。朱大爷说,他除了有高血压以外,平时身体很好,不生病,也不抽烟、不咳嗽,单位还每年体检一次,怎么会得肺癌呢?如果不是摔了一跤到医院,而医生又偏偏让他做了CT检查,那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发现肺癌,而后果更不堪设想了。

  曹彬主任说,早期肺癌无明显症状,仅有少数肺癌患者因癌瘤刺激支气管黏膜,早期可能出现刺激性呛咳症状,这种呛咳与季节、时间和用药都无关。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是到病情发展至中晚期时才会出现咳嗽、咯血等典型症状或指关节粗大、肌无力等不典型的肺外表现。临床诊疗过程中发现的真正早期肺癌患者仅约5%,超过80%患者就诊时就已失去手术治疗机会。

  朱大爷还是幸运的,他患的是早期肺腺癌。肺腺癌与吸烟无密切关系,多生长在肺边缘小支气管的粘液腺,因此在周围型肺癌中以腺癌最为常见。腺癌由于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在拍胸部X光片检查时发现。但朱大爷拍胸片并未发现,这是因为被心脏影像挡住了,只有CT扫描检查才能发现。腺癌虽然生长较缓慢,但有的患者较早发生血道转移,常在呈现脑转移症状后,才发现肺部原发癌。

  所以,曹彬主任提醒市民,癌症的发病率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变有关。肺癌作为我国第一大癌,与吸烟、职业危害、空气污染及遗传等因素有关。肺癌目前缺少有效早诊早治手段,五年生存率低于10%。有研究显示,大约有80%的肺癌与吸烟或被动吸烟有关,控制吸烟是目前预防肺癌最有效手段。凡40岁以上的男性,又有长期、大量吸烟史的人,即平时抽烟每天达一包以上,烟龄超过20年的人,有咳嗽、咯血、持续胸痛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常规拍胸片检查,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肺癌具有重要意义。(刘宁春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