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龄童左腿长瘤与腰同粗 积全身一半血液被截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八龄童左腿长瘤与腰同粗 积全身一半血液被截肢
2009年02月27日 16:1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一名八岁男童,从出生时起左腿就“背负”一个血管瘤,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瘤子越来越大,孩子的腿几乎和腰围一样粗了,孩子体内近50%的血液,都淤积在这个瘤子里。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冒着极大的风险,锯掉了他的一条腿,手术从早做到晚,整整进行了八个小时。

  血管瘤比个头长得还快

  可可(化名)在出生时,左腿大腿就有一块巨大的红斑,被确诊为血管瘤。而可怕的是,这个瘤子在不断生长。父母带着可可跑了很多医院。由于孩子太小,医生们也一筹莫展。到了三岁,可可腿上的肿瘤已经大得“拖”不动腿了,他从此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只能躺在床上,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孩子玩耍。眼看着孩子逐渐到了上学的年纪,求知的眼神让母亲很是痛心。她一边在家教孩子简单的识字和算术,一边仍寄希望于医学的奇迹。

  左腿和腰一样粗

  但是,时间拖得越久,孩子的病情越重。绕了一圈,可可来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家里恳求该院烧整科沈卫民主任为孩子手术。而此时,可可的左腿已经和腰一样粗了,血管瘤几乎覆盖了整条腿,向上一直蔓延到了盆腔,而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虽然沈卫民主任为许多孩子摘除过血管瘤,但是像可可这样的危重病人,从医二十余年的他还是头一次见到。“孩子的腿部肌肉组织已经变质,大部分皮肤已经溃烂,惨不忍睹。”沈主任说,但是为了孩子今后的生活,他还是决定冒险试一下。

  手术从早做到晚

  沈卫民主任说,原来他还想为可可保腿,但是手术过程中,发现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糕。孩子腿上血管密布,而且异常粗大,且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畸形,正常孩子的动脉血管只有2-3毫米粗,而可可的血管有大拇指般粗,里面全是汩汩的血。“据我估计,孩子几乎全身50%左右的血液就集中在这条腿上了。”

  沈卫民说,手术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控制手术中的大出血,因为一旦血管破裂,孩子很有可能因为大出血造成休克死亡。“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血的代价。”一般截肢手术只需要1个小时,而为可可截肢,花了整整8个小时,从上午九点到下午5点,医生一点点地和死神进行着“拉锯战”。

  好在手术终于成功了,沈卫民主任说,截肢后,孩子失去的也只是一条腿,而如果不截肢,瘤子一旦侵犯到盆腔就麻烦了,细菌感染也很难控制。现在可可开始逐步恢复,再治疗一段时间后,可可就能出院。但是由于长期卧床,他的左腿肌肉已经部分萎缩,所以即使是安装了假肢,孩子以后走路可能还是很困难。(刘丹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