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清理茅坑挖出手榴弹 右手被炸断听力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七旬翁清理茅坑挖出手榴弹 右手被炸断听力下降
2009年03月03日 12:0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2岁的习水县东皇镇老者涂如金躺在遵医附院的病床上,百思不得其解:废弃的茅坑里怎么会埋有一枚手榴弹呢?虽然丢了右手,但他庆幸老伴得救了,毫发未损。

  为此感到自责的是花甲之年的老妇袁仲银。她说,如果不是请涂如金为她家掏挖那个废弃的茅坑,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袁仲银说,前段时间,自家房屋边上已废弃多年的猪圈终于经不住风吹日晒垮了,她决定把这一废弃的猪圈完全拆除,再把猪圈下方也已废弃的茅坑填平,这样,就可以成为一个坝子。

  袁仲银说,2月20日,她请邻居涂如金及其老伴一并前来帮忙,在挪开茅坑上方猪圈的废弃木料后,她认为茅坑里的粪角子弃之可惜,可以用来种包谷。涂如金老人和老伴便下到坑里掏挖。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涂如金老人告诉记者,当天下午约6时许,正在掏挖茅坑的他突然挖出了一枚手榴弹,还以为是颗假手榴弹,而就在此时,他手中的锄头一不小心碰到了手榴弹的引线,随即开始冒烟,原来是个“真家伙”!而老伴就在他的身后,情况十分危及。慌乱中,他快速俯身下去伸出右手抓起手榴弹欲扔出,但还来不及扔,只听“轰”的一声,手榴弹在手中爆炸了!他被震倒在地,疼痛袭来,他定眼一看,右手手腕以下全没了,血肉模糊。庆幸的是,因为有他的身体挡着,老伴相安无事。

  袁仲银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数米开外的地方忙别的事,听到爆炸声赶来一看,惨景吓得她险些瘫坐在地。回过神后,她赶紧叫来多位乡邻火速将涂如金老人送往习水县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涂如金老人除了右手被炸断外,多颗弹片还飞进了他的脑部,所幸陷入不深。在给伤者施行了截肢术后,鉴于取脑部弹片手术难度大,两天后,县人民医院建议涂如金老人转院遵医附院。

  其家人告诉记者,身体硬朗的涂如金老人耳聪目明,被炸得如此严重,他甚至没有出现昏迷,甚至在爆炸发生后还非常清醒地用左手死命按住伤口,以防失血过多。不过,事发后,他的听力下降。医生说,要通过至少近一周的消炎,才能手术为其取出脑部残留弹片。

  涂如金老人说,因为面部有弹片,很疼,使得进食有些困难。不过,老人乐观地说:“我会挺过去的。”

  这颗埋于茅坑的手榴弹从何而来呢?据袁仲银介绍,她家这个茅坑已有数十年历史,而且,其已经去世多年的丈夫在上世纪60年代曾在当地任民兵连长。不过,她对丈夫的事从不过问,因此,她不知道这颗手榴弹是丈夫当年留下的,还是当年红军在习水留下的。

  据涂如金老人说,可以肯定这是一颗老式手榴弹,手榴弹手把是木制的。目前,习水警方等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涂如金老人的医疗费目前暂由袁仲银垫付。(刘鸿)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