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7名学生深夜发烧挂急诊 医生称是普通感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17名学生深夜发烧挂急诊 医生称是普通感冒
2009年03月05日 13:3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晚,17名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的孩子相继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挂急诊。然而,他们只是虚惊一场。经过一夜的观察,他们患的是普通感冒,并非流感。

  普通感冒起病慢而流感起病急

  昨日一早,记者赶到市三医院时,这些孩子已相继出院。该院急诊科副主任伍敏益说,前晚在短时间内接诊了多名有感冒、发烧症状的中学生后,医院第一时间登记了解了就诊患者所在的学校、班级,及时排除了出现流感疫情的可能性。通过一夜的治疗,17名孩子已相继出院。

  最近天气寒冷多变,出现了部分流感样病例,但是目前长沙并没有出现流感大流行,市民不必恐慌。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应将流感与普通感冒区分开来。前者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症状较重,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甚至在短时期内流行开来。而后者一般起病较慢,发热通常是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症状较轻,且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很低。

  新生儿感冒莫掉以轻心

  近段时间,各医院儿科门诊的接诊量持续上升。近日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中,急性呼吸道感染占60%以上,而市三医院昨天下午就接诊了30多名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最小的患者才2个月大。

  儿科专家余志佩提醒:由于今年气候异常,阴雨湿寒天气持续时间长,年轻父母应特别注意新生儿的衣物加减,并留意孩子是否有咳嗽、气喘等症状。由于新生儿尚无语言表达能力,有些感冒症状初期并不伴有发烧、高热现象,容易被家长忽视,应引起特别注意,避免因耽误病情而转成肺炎、心肌炎、脑炎等。

  注射流感疫苗最合算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当前处于流感高发期。近段时间仍将维持低温阴雨天气,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单位极易造成流感的流行,因此要加强学生晨检,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病例应马上通知家长,及时安排患儿离校(园)去医院诊治。

  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不过,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为9至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后约需两个星期,体内才能产生预防流感的抗体。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及需求决定是否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级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

  相关链接

  熏醋点艾条可预防流感

  对付感冒(包括流感),预防尤为重要。市民应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科学饮食、随气候变化着衣;足、膝、背要暖,早晨冷水洗脸洗鼻;坚持体育锻炼、七情平和;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熏醋或点艾条进行空气消毒,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家里有人感冒的话要给予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蛋白质要选鸡蛋或豆制品,暂不食肉类、鱼、虾;多吃青菜、水果,最好温食,或煮水饮,忌食生、冷食品。重点保护老人、小儿、重症病人,因这部分人为易感人群。 (记者 饶丽)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