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惊蛰消杀蚊蝇事半功倍 慎防流脑风疹水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过惊蛰消杀蚊蝇事半功倍 慎防流脑风疹水痘
2009年03月05日 17:08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时寒时暖,雨水逐渐增加。这个季节仍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流脑、风疹、水痘、禽流感。

  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传染病,起病急、高热、头痛、咽痛、皮肤瘀点、瘀斑、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

  冬春季多发,儿童感染为主,部分青少年、成年人也会感染发病。一旦发现发热、头痛、呕吐、脑膜刺激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风疹

  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

  冬春季多发,主要感染对象为5-9岁儿童,部分成年人、孕妇、育龄妇女也可感染此病。

  水痘

  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水痘肺炎等并发症。病毒容易在神经节潜伏,成年后易发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身龙)。

  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幼托儿童、小学生极易感染发病。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会通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会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

  2.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3.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4.注意环境卫生。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

  5.如发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6.接种相应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疾病症状。

  相关链接

  早春河豚毒性最强 中毒事件多发

  清明前后是河豚鱼的繁殖期,这个时期的河豚毒性最强,是吃河豚中毒事件高发时期。我市近海河豚鱼资源比较丰富,谨防河豚鱼中毒。

  如果误食河豚中毒,最快十几分钟就有反应。中毒者出现舌尖麻木、恶心呕吐,随后发展为四肢、骨骼肌肉麻痹,进而出现行走困难,发声、呼吸困难,最后出现呼吸中枢神经中毒症状。如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可在10分钟内死亡,最迟4—6小时内死亡。

  目前,对河豚鱼毒素尚无有效解毒药。专家提醒市民切勿购买食用河豚鱼,也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鱼内脏,以免引起中毒。

  蚊蝇开始繁殖 消杀正当时

  三月惊蛰节气过后,冬眠动物开始苏醒,蚊蝇等开始繁殖,在这一季节开展消灭早春第一代蚊蝇,是控制蚊蝇密度的好办法,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赟 刘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