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母亲为患白血病儿子捐骨髓 超越身体极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64岁母亲为患白血病儿子捐骨髓 超越身体极限
2009年03月20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39岁白血病患者孙勇在南京鼓楼医院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而为他提供骨髓的,是他64岁老母亲。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为了救自己的儿子,超越了自己身体的极限。

  孙勇来自连云港灌南县,去年8月份,他因发烧、乏力到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急性红白细胞白血病。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欧阳建主任介绍说,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白血病,患者体内红、白细胞都发生恶变。经过8次的化疗,病情虽有所控制,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孙勇的病情急剧恶化。而与此同时,他和家人也在积极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但不幸的是,与亲弟弟配型失败后,他也曾经在台湾中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配型,均没有成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孙勇和64岁的母亲封桃英配型,结果有4个点相合。专家表示,3个点相合就进行移植,而这个结果代表着,老母亲成为了救儿子唯一的希望。为什么母亲配型的成功率高呢?专家认为,母亲在怀孕期间,与胎儿就有基因上的传递,换句话说,就是比其他的直系亲属要更“亲”。

  64岁,几乎是移植骨髓的极限年龄了。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欧阳建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大年纪的捐赠者。面对这样一位特殊的病人,血液科讨论再三,也拿出了特殊的方案。

  “首先要保证供体的生命安全,宁愿少采一点,也不能让供体承担风险。”欧阳建主任说。在一个月前,医生已经抽取了她一部分外周血进行分离,让母亲身体恢复些后,才在昨日抽取骨髓。昨天,封桃英抽取了800毫升的骨髓,已经回输到了儿子的体内。而此后,她还要再抽取200毫升的外周血。专家表示,目前看来,她的造血细胞基本已经能够满足儿子的需要。

  就在手术抽骨髓的前一天,记者来到鼓楼医院。在11楼血液科狭窄的过道里,封桃英独自坐在过道的一张加床上,而前来照顾两个即将手术的病人的只有她的小儿子。由于常年在老家务农,岁月在封桃英的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面对记者,老人只是说,她知道要做个手术,手术也有风险,但是她什么都不怕,只要儿子的病能好就行。(通讯员 刘宁春 记者 张筠 于丹丹)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