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求助 “烂脚女孩”被当地政府送京求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网友发帖求助 “烂脚女孩”被当地政府送京求医
2009年03月20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间如同废弃的土坯房,角落里一张铺着稻草称不上是床的堆砌物,还有床上那个没有穿裤子,双脚变形溃烂、眼中无神的小女孩。

  这是一组网友发布在网上的救助帖,片中的女孩叫尚捡平,一个曾被遗弃还顽强活着,看不起病的13岁残疾女孩。这组拍摄于四川江油一农村的照片感动了很多网友,也让当地政府部门发现了这个无助的女孩。昨日,在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护送下,尚捡平被送到北京救治。

  先天残疾 曾被遗弃

  再遭狗咬 伤口化脓

  捡平的妈妈尚永莲昨日一同抵京。她介绍,他们家位于江油市二郎庙镇渭河村三组。孩子出生时,双脚不正常,“没力气,还往里翻”,并且臀部还有一个隆起的肉球。

  一家人商量后,觉得孩子养不活。于是,爷爷把孩子扔到了村边的山沟里。3天后,田边干活的父母,竟然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她还活着!

  尚永莲认为这是天意,于是把孩子捡回家了,给孩子取名捡平。

  因双腿无法行动,长期卧床,捡平的背部长出了褥疮,双脚局部皮肤溃疡,脚趾青紫,下肢肌肉萎缩。

  去年9月,捡平独自在家午睡,家中的土狗入屋咬伤了她的左脚,导致伤口严重化脓。

  尚永莲说,捡平是家中的长女,父亲在她9岁那年因患肺癌去世。外婆的手足残疾,弟弟还小,一家4口的重担落在了自己一个人身上。

  爱心网友 发帖求助

  当地政府 送京治疗

  有网友无意间得知了捡平的情况,将其拍摄记录下来,发布在网上,引起了许多网友关注。

  在网友的努力下,捡平的情况也得到了江油市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他是我见过最可怜的孩子。”二郎庙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汪孝才说,今年1月19日,由市民政局联系,将捡平送到绵阳市中心医院。但捡平的病情已经恶化,医院没有办法医治,只为她溃烂的伤口进行了植皮,控制了感染。

  捡平的事引起了民间慈善团体“北京爱心妈妈”的关注。昨日,在爱心妈妈的安排下,汪孝才护送着捡平和尚永莲抵达北京。

  汪孝才说,当地民政局将尽最大可能救助捡平。同时,还需要这些爱心妈妈们募集捐款。

  - 对话

  母亲

  女孩母亲回应“虐待女儿”说法

  “家里这么穷,没办法呀”

  捡平的病情被发到网上后,有网友指责母亲尚永莲忽略了对女儿的照顾。昨日,尚永莲在流泪中讲述了她对女儿的复杂心情。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要把检平抛弃,然后又捡回来?

  尚永莲(以下简称“尚”):孩子是残废,养不活的,想让她自生自灭了。既然她活下来了,在我们乡下有说法的,这样的孩子连老天爷都不收,只能接回家养了。

  新京报:网友发的照片中,捡平是睡在一个土炕上,只铺着稻草,而你和儿子却穿着新衣。这个反差很大。有网友说你虐待了捡平,连床都不给她睡。

  尚:本来在家里都是睡的木板床,后来地震来了,房子也坏了,把家里的床给震坏了。只能这样住着。家里这么穷,我要去养家,没有办法呀。

  新京报:听说捡平一直都没有上户口?

  尚:以前我认为养不活她,上了也白上。年初的时候,民政局就帮着上了。

  新京报:捡平挺内向的,她知道自己的病看不起。你有没有对女儿很愧疚?

  尚:当然有。在我们这样的家庭,连病都看不起。她长这么大,没有人和她玩,也从来就没有出过门。她怕生人,但和弟弟关系很好。

  民政办

  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解释救助经过

  “以前不知道病得这么严重”

  直到网友发帖,江油当地的民政部门才了解到她的病情,开始安排她治疗。昨日,护送尚捡平母女进京的二郎庙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汪孝才称,以前不知道这个孩子病得这么严重。

  新京报:镇民政办此前不知道捡平的情况吗?后来通过什么渠道得知的?

  汪孝才(以下简称“汪”):此前通过下面交上来的材料就知道这家有个残疾的孩子,但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通过网络,我们才知道孩子现在的状况。镇党委书记和民政局副局长都去看孩子了,一人捐了500元。

  新京报:捡平没有新农合保障吗?

  汪:这孩子出生后,监护人就没有给她上户口,而办理新农合需要身份证号码,所以她上不了。这家在村里是特困户,每人每月有23元的补贴,但这些钱根本不够孩子看病的。今年1月镇民政局帮着孩子上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以后就有新农合保障了。

  新京报:捡平的医疗费用怎么办?

  汪:在绵阳时是市委帮助联系的医院,当时花了1万多元,都是政府掏的。市民政局嘱咐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救治孩子。来北京看病,我只能说我们尽力,这次的医疗费主要还是靠爱心妈妈募集捐款。 (本报记者王卡拉 实习生 魏楠)

  - 病情

  长期疏于照料 下肢功能丧失

  今年1月19日,由江油市民政局联系,捡平被送到了绵阳市中心医院。经当地医生检查,捡平除了先天的疾病,还因长期的不当护理,导致褥疮、感染、营养不良等其他问题。当地医院无法彻底治愈她的疾病。

  爱心妈妈获悉后,将捡平接来北京做脊膜修补手术。

  昨日,北大医院神经外科张扬医生为捡平做检查后,认为她现在已不适合做手术。张扬说,捡平患的是先天性的腰椎脊柱裂伴脊髓膜膨出,因长期疏于照料,下肢功能已完全丧失,并伴有大小便失禁。如现在腿部溃疡情况仍无法控制,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目前能做的是细心的护理,并培养好排泄习惯。

  得知这一消息,爱心妈妈们马上又联系了解放军304医院。304医院医生表示,需为捡平做检查后才能诊断。

  绵阳初查结果:

  1.先天性腰椎脊柱裂伴脊髓膜膨出、先天性足内翻。

  2.双足远端干性坏疽,局部皮肤溃疡形成。

  3.双下肢肌肉萎缩。

  4.右下肢皮肤大面积坏死伴皮下积脓。

  5.双下肢冻伤。

  6.臀部褥疮。

  7.贫血、II度营养不良。

  8.大小便失禁。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