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手足口患儿症状较轻 培养良好卫生习惯预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兰州手足口患儿症状较轻 培养良好卫生习惯预防
2009年04月15日 16:28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局局长薛开华表示,目前全市手足口病疫情平稳,没有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同时我市手足口病高发期还没有到来,5-7月份的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八大措施积极防控手足口病。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是实行分类指导,根据技术方案,分析流行状况,进一步完善手足口病各项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分布区域和发病状态随时分析,及时调整防控重点。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印制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小册子2万份发放到各县区,加大对手足口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推进以手足口病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托幼院所。四是立即恢复医疗救治专家组,抽调精兵强将把好儿科关,相关医院预留床位,配备足够的急救药品和设备,做好应急救治准备。五是切实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加强对基层单位防控工作的指导,密切关注其他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六是要层层分解任务,实行属地化管理,采取包干包片的方式,靠实责任,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出现疏漏。七是加强能力建设,举办了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培训班,有重点的对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补充和更新。八是加强督导检查,与市教育局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和托幼机构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我市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较轻 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最好预防办法

  本报讯 进入2009年以来,由于受到外省手足口病疫情的影响,很多家长高度关注手足口病。特别是近期河南民权、山东菏泽等地儿童因手足口病死亡的消息,让一些家长更是谈手足口病色变,到处打听是否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等。对此,专家表示,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并且在兰州地区发病较轻,没有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家长不必产生恐慌心理。

  记者4月14日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安宁分院采访时了解到,开春以来,不断有零散的患手足口病孩子来医院治疗,其中绝大多数症状较轻,只有一例住院治疗。皮肤科主任颉玉胜说,手足口病是常见病、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用任何药可以自愈,自愈期大约在两周左右。一般情况下采取抗病毒治疗,对发热等症状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一周后即可病愈。

  兰州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主任医师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张晓宇说,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因此培养教育幼儿养成勤洗手、晒被褥、喝开水等好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同时,经常开窗通风,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或晒太阳都是很好的预防措施。 (田小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