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顾透析患者应从饮食入手 注意加强心理疏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家庭照顾透析患者应从饮食入手 注意加强心理疏导
2009年04月15日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军总医院风湿肾病科透析中心护士长张赤兵:

  血液透析法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对减轻肾病患者症状和延长生存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在医院由专业工作人员照顾病人外,家庭的日常护理同样重要。

  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降低钾、磷、钠电解质的摄取。钾离子摄取过多会造成透析病人血钾过高、心律不齐、心脏衰竭等,而高血磷症会造成透析病人的甲状旁腺亢进,也会使皮肤发痒。因此,可将青菜烫后再烹调,以减少钾离子摄取,干果类食物如开心果富含磷,也应少吃。要限制盐的摄取,防止高血压及心力衰竭。

  ②降低血脂。高血脂是透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烹调时应采用煮、蒸、烫,避免用蜜汁、糖醋、茄汁、油炸、油煎等含高糖、高油、高盐的烹调方式,可使用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具有降低血脂功用的橄榄油。

  ③注意水分摄取的控制。水分摄取的多少对于透析病患是很重要的。为了避免体重增加太多,每日饮水量建议控制在进净体重的5%以内,因为尿毒症患者,尿量会减少,而水分的移除主要靠透析,所以对于饮料、汤的摄取量皆应有所限制,而菜肴的烹调可使用勾芡的方式增加滑润感。

  ④注意优质蛋白质的吸收。因为透析的过程是将含有毒素的血液经由动静脉瘘管引流至透析机再流回体内,在这个过程中会流失蛋白质,所以蛋白质的摄取选用优质的动物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鱼、瘦肉等,日常饮食中还应该注意补充铁、钙、锌、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还可以摄取适量的糖类,以增加热量。

  此外,若透析患者有便秘情形,则其血钾质更易偏高,此时多摄取高纤维食物,不仅可改善便秘还可改善高血脂症。总而言之,把握优质蛋白质、适当的热量、低胆固醇、低磷、低钾、高铁、高纤饮食、限水的原则,才能让透析患者更健康。

  除此之外还做到:

  ①定时测血压。长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的,在家庭护理中应该做到定时多次的血压测量,以监护透析患者的身体状况,掌握患者病情。

  ②保证充足睡眠。家属要鼓励患者白天从事一些简单活动,如做家务、散步等,晚上睡眠要充足,使患者生活有规律。

  ③注重体育锻炼。要重视患者身体清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换季时要注意增减衣服。

  ④注意心理辅导。进行心理疏导,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会使透析患者心情愉快,感觉到温暖。因为部分透析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其他脏器的损伤、失明、神经炎、心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使他们的身心痛苦难以言表,常导致他们的脾气暴躁,心情烦闷。日常生活中,要多观察、多询问、多安慰、多鼓励、多交流,为透析患者做心理开导,使他们精神放松,早日康复。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