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新金民歌:《闯关东》揭开悠久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千年新金民歌:《闯关东》揭开悠久历史
2009年02月10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连新金民歌是一种原生态的歌曲艺术,它产生于莲城普兰店,经过民间艺人的代代传唱,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它的某些曲目,已入选“中国唱片百年经典”,荣获国际优秀民歌奖,甚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入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新金民歌究竟为何有如此魅力,能使大众传唱不衰,使听众为之倾倒?它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呢?日前,笔者走进了莲城普兰店,去探寻这种原生态艺术的魅力……

  《闯关东》揭开新金民歌悠久历史

  拿着一张上世纪50年代末的电木制唱片,记者看到上面标注的是徐桂珠唱的《俺是公社的饲养员》。“这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知名的新金民歌代表作之一。”普兰店市文化界的同志不无得意地向笔者介绍,“而现在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的片尾曲《家园》里插入的那段东北民歌,则是新金民歌的又一代表作《摇篮曲》。人人都爱听、爱唱,却不知道这就是新金民歌。”

  那么什么是新金民歌?它又有怎样的历史呢?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见到了民间故事讲述家秦克玉。提起“新金民歌”,老人拉开了话匣子:虽然作为普兰店市的前身,新金县是1945年才设的县,但是新金民歌的历史可追溯千年。根据先人的口口相传,新金民歌乃是唐太宗李世民二次东征之时,因为渡河死伤太多,哀恸致病。军中让士兵用羊皮单鼓围着火堆边跳边唱,避祸祈福,李世民的病霍然而愈。这个方法后来传到民间,老百姓就用打单鼓来庆丰收、贺喜事,这样逐渐形成了丰富、成套的单鼓音乐。这些音乐有些演化为歌谣、俚曲,就成为新金民歌。1949年前后,普兰店市文化部门曾对民间艺人进行普查,发现当时每个乡镇都有1至2支打太平鼓“烧香”的班子。这些艺人大都是多面手,会打、会跳、又会唱。他们掌握和创作了很多的民歌小调。

  据《旅大民间歌曲集》、《北三县皮影唱腔集》、《皮影音乐(金州以南地区)》、《新金太平鼓音乐》、《旅大民间吹打乐》、《大连地方大鼓音乐选集》等文化以及历史资料记载,新金民歌的产生主要来自4个方面:一是来自于民间小调。南方地区的民歌,大量的是山歌,而辽南则主要是小调,所谓小调是流行于城镇、乡镇中,产生于群众生活的休息、娱乐、集市等场合中的一种音乐形式,这也符合近二三百年辽南城镇比较密集,人民生活比较悠闲的特点。二是来自于单鼓音乐。传说唐朝军队以打鼓来祭祀土兵亡灵,而且辽南是汉、满杂居地区,深受满族萨满歌舞即打单鼓跳神的影响。三是来自于皮影音乐。清嘉庆年间,从河北滦州传过来的“驴皮影儿”在辽南影响很大,许许多多的皮影班子走街串户,村村放映,人人学唱,皮影音乐为新金民歌注入了活力。其四,还有一些新金民歌,是来自于当地传统的民间鼓乐、人们喜闻乐见的“二人转”演唱等。

  新金民歌在时代变迁中不断完善

  新金民歌既有东北民歌火爆、热烈、高亢、刚直,善于表现东北人豪爽气质的特点;又具有山东民歌质朴、醇厚、诙谐风趣等特点;特别是后来受到辽南影调戏的影响,还具有细致、曲折、婉转的韵味,有着很强的表现力。

  民间艺人王明治的艺术生涯也许更能说明这一点。现年79岁的元台镇王店村王明治老人,是目前有资料记载的传承较早的新金民歌歌手传人。笔者有幸见到这位远近闻名的单鼓、大鼓、民歌艺人的时候,老人不仅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还现场给笔者唱了一首他自己创编的《元台气象新》。

  新金民歌是口耳相传、简单易学的民间艺术,不像戏剧、曲艺那样有严格的师徒传承关系,但以各种演出班子为依托的教授、指导、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在普兰店地区各乡镇,像王明治这样的活跃在上世纪中期的演唱多面手,大多有三代以上家族式或非家族式的传承。王明治年轻时,师从打太平鼓“烧香”的堂叔王玉德,又师从唱东北大鼓的田家村民间艺人赵传娣,赵传娣的演唱技艺是跟他父亲学的,而其父又是跟复州一位孤寡老艺人学的,距今约有一百六七十年。王明治的现任琴师王芳玉也擅长民歌,他的爷爷王玉成是唱梅花大鼓的,师从其岳父、花儿山张店的张吉长,张家传下来的大鼓、鼓板、三弦已有200多年历史,至今用起来仍然铮铮作响、扣人心弦。

  新中国成立后,新金民歌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和厚爱。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大连地区搜集和整理新金民歌出现了高峰期,广泛地从民间艺人、歌手那里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民歌小调、劳动号子、单鼓曲牌和皮影唱腔;新金县文化馆也在皮口举办学校,边培训边挖掘新金民歌。这些活动,使得新金民歌开始了系统地收集、整理和流传,产生了《梅花开得好》、《摇篮曲》、《江河水》、《啰嗦五更》、《猜花》、《俺是公社的饲养员》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新金民歌,并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新金民歌在“新民歌”中绽放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新金县文化馆组织人手深入农村挖掘新金民歌,除抢救保留的传统曲目之外,还改编、创作、演唱了十余首新民歌,其中较有影响的包括《退彩礼》、《四季花儿开》、《系鞋带》、《卖菜》、《走娘家》、《碧流河小唱》等作品。清新、质朴的新金民歌在国家、省、市汇演中引起了轰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翻唱民歌日益成为时尚,“新民歌”日益受到青睐,新金民歌也大放异彩。作为东北民歌代表性曲目《摇篮曲》,不但相继被著名歌手彭丽媛、于文华等以不同方式、不同特点翻唱,更出现在热播电视剧《闯关东》的片尾曲《家园》中,唱响全国。在改革开放新的时代大潮中,新金民歌展现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采访结束时,笔者来到了普兰店市夹河镇中心小学,这里的孩子们正在上乡土音乐课,一张张小嘴所传唱的,正是他们祖祖辈辈精心流传下来的新金民歌。透过这一张张小脸,笔者仿佛看到新金民歌这朵艺术奇葩正在莲城大地上更加绚丽的绽放。

  鲍文锋 王志君 马晓东

【编辑:张中江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