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山西行尧陵寻根:半空中浮现七彩祥云(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媒山西行尧陵寻根:半空中浮现七彩祥云(组图)
2009年06月12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眺尧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临汾6月12日电(刘羡 任丽娜 韩晓飞)6月12日。在去尧陵的路上,天有些沉,层层乌云像被褥似的叠在一起,霎那间灰暗了我们的心情。一趟寻根的旅程,在事先得知将要膜拜尧陵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有激动有向往。在小学的历史课本里,我曾经在“尧舜禹”上划了红圈圈,标记着:根。

  今天,“华夏之根”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开赴尧陵。一想到如此贴近“根”的脉搏,大家都兴奋不已,擦镜头、看图册,头顶上的阴霾遮挡不住心底的憧憬。车快到近前,阳光像知晓我们的心意,从厚厚的云层中探出头来,于是间,漫天的金线洋洋洒洒地铺满半山,为庄严的陵冢穿上了一件华衣。

  穿过碑坊,我们缓步走上石阶,手里攥着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尊敬和景仰。这时,一位年轻的记者突然高喊一声:“看,彩虹。”大家不禁抬头望去,只见正在被阳光逐渐拨开的乌云里,懒洋洋地“爬”出一条七彩祥云,酷似传说中龙的形状,时间大约持续5分钟,然后渐渐淡去,据当地人称,这种奇异现象很少见到。

  尧,是中国古代五帝之一,因封于唐,故称“唐尧”。《史记》有云:尧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意思是接近他如太阳一般,远望他如云霞一样灿烂。富有而不骄横,高贵而不傲慢。

  古帝尧陵位于临汾市大阳镇涝河北岸,距市区25公里。“青山不老水长流,水绕山环土一丘”的帝尧古冢,坐北朝南,背依古崖,面濒涝水,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墓冢园形,为黄土堆积,高50米,周长300米,四周有古柏葱茂,俗称“神林”。陵区现存古建筑山门、牌坊、碑亭为一轴线,左右两侧建有厢房、耳房、献殿、古窑、看楼等附属建筑28间,现存碑碣石刻19通。

  据传,帝尧逝世,万民悲育,送葬之日,人们从四面八方为陵丘上捧上一把土,竟积土成山,成为三皇五帝中最高大的陵丘。尧陵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惊叹祥云的美丽,这是一场令人称奇的“艳遇”。一个小小的插曲,给我们的寻根之旅增添了难忘回忆。参观完肃穆的陵冢,也仿佛将我们的心扎根在了这片黄土地,感叹华夏民族文化的博大,感激远古先圣智慧的神奇。或是感觉到我们的意犹未尽,走出山门的一刻,龙形七彩祥云再次“跳”出云层,远远望去,像是挥动前爪,向我们告别。

  别了,尧陵,我们带走了,对华夏之根的眷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