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433期:理想中国(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433期:理想中国(目录)
2009年08月26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开辟了中国当代历史的新纪元。

  新中国的诞生,来之不易。无数志士仁人,摸索、奋斗,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奋斗了一百多年,经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终于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9月下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首都北京举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600多名代表共商国是,通过了人民民主的建国纲领《共同纲领》。

  这份新中国的“临时大宪章”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60年过去,沧海桑田。在人民共和一甲子之际,《中国新闻周刊》推出建国60年特别策划的第一篇——《新中国60年之理想中国篇》。

  我们策划这组文章,正是希望在60年后,回顾、重温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和开国者的理想、承诺和情怀。让这些也许在一些人中已经淡忘的往事,激励我们,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走向新的未来。

  请看本期封面报道。

  8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推出一条新规定:对于那些进京上访量较大的省份,中央政法委将派出接访组,就地处理那些可能进京的上访案件,是为“下访”。

  国庆60周年大庆背景下推出的“下访”制度,能否改变当前的信访追究格局?

  本期时事新动,请看从“上访”到“下访”。

  “解放军档案馆原馆员刘义权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在军事档案工作一线,用生命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8月17日晚上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时代先锋”这样开场。 38年的时间,他似乎只做了一件事——和“故纸堆”打交道。 本期人物,请看刘义权:凡人的荣耀。

  安全威胁贯穿选举,恐怖袭击此起彼伏,候选人彼此攻讦,哈吉没了投票的欲望,也令这场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富汗真正意义上的总统民选,充满了好莱坞大片式的悬念和惊险。 本期天下,请看最危险的选举。

  2009年8月20日,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对外表示,可能与中铝公司(下称中铝)就进一步合作以及可能的合资进行初步讨论。 他们曾差一步就完成了一笔195亿美元的收购案。

  中国公司应当花费大量时间了解南半球的人们,使收购更具有商业精神。

  本期经济,请看中国矿业的并购变局。

  作为台湾一线作家,近日出版的《认得几个字》是张大春第二本被引进大陆的书。在这本书中,他抛弃了自己以往作为先锋小说代言人、新武侠写作旗手、电影编剧、电台主持、顽童作家等诸多人们给予的角色定位,变成了一个尚未“老朽”的解字人。以一对绕膝儿女做诉说对象,用温婉且俏皮的语言解释了89个汉字的发端与演变。

  本期文化,请看文学“顽童”张大春。

  在公众的视野中,舒芜好像永远无法走出“胡风事件”。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后代,他晚年一直在努力坚持五四精神,特别是1980年代后的三十年间,他作为一位重要文化人,发挥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本期逝者,请看舒芜:一个知识分子在大时代的悲剧。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34期目录

  时事

  22 从“上访”到“下访”

  封面

  24 新中国60年之理想中国

  25 历史一刻

  29 李大钊与他的“青春中华”

  31 方志敏心中的理想中国

  34 陈独秀:先有新青年,才有新国家

  39 沈钧儒的新中国梦想

  43 张澜:两大理想成就一生

  45 外一篇:时间开始了

  人物

  50 刘义权:凡人的荣耀

  天下

  54 最危险的选举

  56 谁赢得大选都不重要

  58 穆沙拉夫华丽的流亡生活

  经济

  62 中国矿业的并购变局

  66 对话民营企业生存

  66 陈永杰:小企业不应成为纳税主力军

  68 王小兰:民营企业为何创新难?

  70 肖森林:不缺订单只差钱

  文化

  72 文学•文学“顽童”张大春

  74 电影•这个改写历史的“杂种”

  逝者

  76 舒芜:一个知识分子在大时代的悲剧

  专栏

  82 金融失火殃及民主

  83 谁给媒体的霸道“撑腰”?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