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健:因责任而传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良健:因责任而传播
2009年09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责任而传播——写在2009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召开之际

  作者:彭良健(加拿大“多伦多在线网”总裁)

  谈“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并非老调重谈,而是有感而发,有情所指。作为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多伦多在线”在加拿大多伦多走过7年传播之路,面对世界的变化、社会的变迁及人事的更替,总有一种东西留在我们心里,这便是沉甸甸的责任。因这责任,我们时常倍感艰辛,也同样因这责任,我们感觉世道人心自有公道。不管人世间如何发展,作为大众传播工具的媒体始终都有一种鲜明、坚实的使命,那就是: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相对必要的法律责任而言,它属于一种自律性的责任,是更高一层的社会责任。不恪守更高层的社会责任,一个媒体不可能建立起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来。社会责任的坚守与弘扬,是媒体生存之根本。越是乱世,这份责任就越有力量和价值。

  社会责任感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生活中,为了维护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全体社会成员应当对社会和他人负责的最基本、最起码的公共生活准则。社会责任感也是媒体与生俱来的品性,少了它,无法立信于民。社会的进步除了仰仗纯粹的思维成果之外,更依赖于每一位社会成员,尤其是担负着社会晴雨表的大众传媒整体的道德感和自我品质——我们习惯将这种道德感称为社会责任感,将这种品质视为媒介品牌。

  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化中,强化社会责任感从来都是不容回避的时代课题。媒介必须把自己所履行的责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媒介的这种社会责任应该优先于媒介的权利和自由。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虽然我们“多伦多在线”的生态环境比较复杂,但自创办以来自始至终把社会责任摆在首位,用自己独特的新闻报道品质来影响加拿大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受众。我们既不追求哗众取宠的所谓“热点”和“卖点”,也不迎合低级趣味的“小道消息”和“绝对隐私”,我们倡导的是有德行、有内涵、有意义的资讯和信息。

  在加拿大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里,我们坚持自己的新闻理念和报道方式,力争以积极的、健康的、建设性的新闻报道来作用于广大华人社区。我们不是看不到社会的阴暗面,而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建构这个社会及人心。长期以来,关爱民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是我们奉行的准则。我们要求记者在采访写作中要把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放在头等地位,将新闻的宏观真实与微观真实有机地统一起来。我们深知,一个称职的媒体工作者,除了应该具备广博的知识和较强的职业素质,勇于接受挑战外,满怀社会责任感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从普通华裔民众的关注点切入,以平等意识和观念关注草根阶层的生存状况,去寻找富有魅力的新鲜素材,开掘新闻亮点,是我们长久以来孜孜以求的。尽管在大众传播媒体与媒体职业者的生存环境和工作过程中,充满着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和各种价值间的冲突,但我们始终主张媒体工作者应把国家利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媒体工作者角色应尽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一个媒体的价值取向关乎到它安身立命的根本,“多伦多在线”多年来植根于加拿大,努力挖掘华裔移民生活的各个层面,把关注的焦点对准最普通的广大华裔民众,将新闻报道注入人文关怀之情愫,以人为本,将人性、人情和人格作为一种衡量新闻作品和信息资讯的尺度,树立自己独立的媒介品格和品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