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成全球宠儿 孔子学院让中华文化走出唐人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成全球宠儿 孔子学院让中华文化走出唐人街
2009年12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新中国六十年: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二十二日在曼谷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两所顶尖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中国六十年来改革与发展的辉煌历程。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出席研讨会发表演讲,并欣然挥毫题下“中泰同庆”四个大字,表达泰国人民对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美好祝福。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董方)12月4日,国家汉办、首尔孔子学院和大韩商工会议签订了关于合作成立首尔孔子学院商务分院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孔子学院今后将帮助韩国企业培养一批从事中韩商务往来的“中国通”。

    同日,从孔子学院总部也传来喜讯,目前,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共计554所,分布在88个国家和地区。五年,从无到有、从1到282,平均不到7天,全球即增加一所孔子学院。

  时间拖回五年前的2004年,也是这样一个冬季,在当时韩国的首都汉城,一个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城市,诞生了全世界第一所挂牌成立的孔子学院。选择韩国,或许是因为它有着和中国一样的“东方气质”,也或许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历史渊源,亦或是韩国当时已经拥有较为成熟的汉语教学体系。

    随后,欧洲首家孔子学院——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挂牌成立。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孔子学院登上了美国的土地。随后的几年内,孔子学院犹如蒲公英似地,随着越刮越劲的“中国风”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落地开花。

  “孔子学院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是中国实施和平外交战略、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美国《纽约时报》曾如此评价。当以中国古代圣贤“代言”的中华文化迅速走向海外的同时,孔子学院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名词,而逐渐成为向世界人民推介中国的文化名片和窗口,成为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桥梁。

  泰国:王室平民同堂学中文

  谈及伴随孔子学院发展而不断升温的“汉语热”,就不得不提及泰国。据统计,孔子学院在亚洲共有70所,而泰国就已占据了12个席位,可见汉语教学的普及程度。

  朱拉隆功大学拥有泰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这里,无论是王室贵族、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每个人都只是以普通学生的身份学习汉语。泰国公主诗琳通还在孔子学院成立之初,亲自为其揭牌并题词“任重道远”,而朱大孔子学院也做到了。新华社报道称,该院从去年年初开始,开办了多期泰国宫廷秘书处官员汉语学习班,使泰国从王室到民间都掀起一股更加强劲的汉文化热。

  思考汉语热、汉文化热之所以遍及泰国社会,就不得不再次提到诗琳通。这个把访问中国比喻成“走亲戚”的泰国公主,不仅是泰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让中泰友谊进一步深化的杰出使者。她几乎每一年都要访华,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她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回泰国,介绍给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她热爱中华文化,并身体力行在泰国推广汉语教学,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在泰国出现就是最好的说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