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第449期:三峡移民 去留之间(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第449期:三峡移民 去留之间(目录)
2009年12月16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92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翌年8月,国务院颁布《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确定了移民安置、安置区及淹没区管理、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扶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当代由政府主导的、最大规模的移民工程随之启动。

  据统计,水库淹没涉及湖北省、重庆市的20个区县、270多个乡镇、1500多家企业,以及3400 多万平方米的房屋。截止2008年底,政府组织和自主外迁的移民共计19.7万人。

  “三峡水库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涉及范围广,移民数量大,持续时间长,具有特殊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务院三峡办移民安置规划司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做了这样的表述。这次大规模移民,对于减载人口、缓解环境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像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大规模移民一样,搬迁的车轮滚动,只意味着第一步的迈出。外迁移民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与被吸纳的过程。其中有一些人,因无法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选择回到接近故土的地方,被称为移民的“返流”现象。“返流”的增多,伴生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

  三峡“返流”人口有多少,目前尚无统计。以《中国新闻周刊》的调查可知,“返流”绝非个别现象。正如三峡移民问题专家雷亨顺所言,对这一问题,必须正视并研究解决之道。

  移民“返流”提出的是复杂的课题,既说明政策上有尚须跟进和完善之处,也表明外迁移民与迁出地之间需要更积极的融合。

  三峡工程,显露出的是中国人利用自然的魄力和智慧,以此魄力和智慧,应该可以很好地解决相关的社会问题。

  请看本期封面故事。

  近两年,因强拆而引发抵抗的事件已有多起。

  对“肇事者”之一——《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改造成为备选的路径之一。

  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各地频发的拆迁对抗性事件,能产生一种倒逼效应,从而让这种外部压力转化为制度变革的内在动力。

  本期时事新动,《拆迁条例》,改还是不改?

  来自192个国家的普通民众与政府首脑齐聚哥本哈根。12月上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召开。这是人类为了拯救自己而进行的一次超大规模的集会

  本期特别报道,请看哥本哈根进行时。

  12月5日,历时一个月的《侵权责任法草案(第三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结束。

  作为“民法典”构架的重要部分,《侵权责任法》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利,明确民事权利受到侵害后的救济规则,与《物权法》地位相当。

  本期时政,摸底《侵权责任法》。

  在中国企业传承中,子承父业一直被认为天经地义,这一点如今也被各地政府不断地引申和推动。温州市人事局牵头举办的“富二代”培训,旨在助推温州民企掌门人的接班潮,同时,也是对温州经济结构转型路径的一次探索。

  本期社会,关注温州富二代接班的政府助推力。

  12月初,两院院士新增选名单相继公布。报纸上随之便有以下统计数据披露:中国科学院新增的35名院士中,8成是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现任官员;中国工程院新增的48名院士中,超过85%是现任官员。

  从“工程管理学院士”的现实,到设立“社会科学院士”的“愿景”,有人开始担心,和“学而优则仕”相对,另一条新的路径——“仕而优则学”会否出现?

  本期科学探讨:官而优则院士?

  萨缪尔森:一代宗师的背影

  当他在197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诺奖委员会对他的评价是“提高了经济科学的整体分析和方法论的水平”

  人过九十而逝,中国人称为“喜丧”,但当萨缪尔森以94岁的高龄离世时,全世界经济学界仍沉浸在无限悲哀中。

  当他在197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诺奖委员会对他的评价是“提高了经济科学的整体分析和方法论的水平”。

  本期逝者,请看萨缪尔森:一代宗师的背影。

  “百人会”的名字很江湖,但出身并非草莽。

  20年前,中美关系最低潮的时期,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和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在美国发起组建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

  在各国移民杂处的美国社会,以一个声音说话,用各种方式帮助国家间、族群间互相谅解、理解,这是华裔社团的高层次的重任。

  本期天下,请看华人新势力。

  电影《立春》里,穿着自制珠光绸演出服的王彩铃在小城广场上唱门德尔松,乡亲们听得打呵欠,咬耳朵,最后当着她的面一个个走掉。

  如今,贵阳人黄志明正遭遇类似的困境。商人黄志明,中提琴手出身,爱好古典音乐。生意做大后,他在家乡贵阳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私营交响乐团。

  本期文化,请看一个贵阳商人的交响音乐梦。

  皖南事变中,项英是“负有责任”还是“负有全部责任”?40多年后,百科全书中关于“项英”条目的编撰,推动了对项英进行实事求是评价的历史进程。

  本期往事,关注为项英“翻案”的百科全书条目。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9期目录

  时事新动

  20 《拆迁条例》,改还是不改?

  封面故事

  22 三峡移民,去留之间

  24 惠州样本——留守者的后移民生活

  30 漂在曾经的故乡——部分三峡移民“返流”之后

  37 重视返流问题,淡化“移民”概念

  38 三峡移民:在探索中完善——国务院三峡办移民安置规划司负责人答《中国新闻周刊》

  特别报道

  45 哥本哈根进行时

  50 中国的“软目标”和“硬道理”

  时政

  56 摸底《侵权责任法》

  社会

  58 温州:政府助推财富接力

  62 乙肝“斗士”身后的歧视之路

  64 欧洲也存在无知导致的歧视

  逝者

  66 萨缪尔森:一代宗师的背影

  天下

  68 华人新势力

  72 “我们的定位就是沟通,不偏向任一方”

  科学

  74 官而优则院士?

  文化

  76 一个贵阳商人的交响音乐梦

  79 小城里的贝多芬

  往事

  82 为项英“翻案”的百科全书条目

  专栏

  90 如何消灭“钉子户”

  91 真情的墓园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