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百人会”:促中美交流 为华裔发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百人会”:促中美交流 为华裔发声
2009年12月2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各国移民杂处的美国社会,以一个声音说话,用各种方式帮助国家间、族群间互相谅解、理解,这是华裔社团的高层次的重任

  “百人会”的名字很江湖,但出身并非草莽。20年前,中美关系最低潮的时期,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和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在美国发起组建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 “目标很明确,就是让美国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帮助在美国的同胞在各个领域争取更多机遇。”百人会现任会长、赛贝斯公司董事会主席程守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如今,百人会已经发展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华裔组织。12月8日至9日,百人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大中华地区会议,邀约中美政商要人并肩论道。华裔组织,在美国不可胜数。“这些华裔组织代表美国社会越来越庞大的华裔社团的声音,近年来也能深层次地影响着中美关系的走向。”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 贝聿铭的设想   

  其实一两百年前,美国就有了华人组织,比如美国中华总会馆。20世纪初数量达到高峰。帮派色彩非常浓重,并不正规,也很难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后来,随着国内政治变化,在美国的华人组织、游说团体也发生变化,近半个世纪以来,华人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上世纪80年代末,贝聿铭接受采访时总感觉到美国记者对现实的中国非常不了解,对华人存在偏见。马友友也被类似问题困扰,“美国记者居然会问我中国人是不是还抽大烟呀,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他们萌发了一个想法——杰出华人联合起来,代表华人社会发出声音。当时,尽管许多华人在美国事业有成,但并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群体,参与主流社会的文化和政治讨论。   

  “人家爱尔兰人、犹太人都有各自的组织,为什么我们没有?”贝聿铭的好友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人副总裁杨雪兰、已故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董事唐骝千、金融专家邓兆祥等人对这一想法热切响应。有人提出,新组织应当叫百人会,一个华人的声音或许不够响亮,但100个华人精英呢?百人会既能体现从者之众,又含有精英聚会之意。   

  1989年起,他们定期在贝聿铭的办公室聚会,讨论中国局势和中美关系问题。后来,参加的朋友越来越多,贝聿铭、杨雪兰等核心成员列出了一个在美国政商界具有相当号召力,也有精力关心两国关系的美籍华人名单。最初确定了近40人,此后还不断向符合标准的人士发出邀请信。   

  经过一系列运作,百人会作为无党派、非政治的全国非牟利组织正式成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参加了创立仪式。   

  “在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之时,美中关系尤其显得重要。我感谢身边众多的美国和中国朋友为美中关系所做出的努力,我认为美中关系具有美好的前景。”20年后,在接受百人会颁发“中美关系杰出贡献奖”的时候,基辛格回忆当年感慨万千。   

  虽是非政治性的组织,但百人会成立之初就确定,不怯于采取明确的政治立场。“两国外交关系、贸易政策、公民权益等问题都是我们关注的。”现任会长程守宗说。    

  百人会初始没有设立专门办公机构。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百人会把总部设在纽约,在华盛顿、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地还设立了分部。    

  按照规定,加入百人会必须有3名老成员的推荐,专门委员会还要进行审核和批准。“‘百人会’的会员每年要交年费,不仅如此,成员还不断为组织付出,包括资金支持。我们的特别活动也会得到政治支持。”百人会常务理事杨雪兰说。    杨雪兰出生上海外交世家,父亲杨光曾任驻菲律宾总领事,后被日军杀害。她的继父是著名外交官顾维钧。 反击“李文和案”声名鹊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