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女人:演绎不平凡的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女人: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2010年03月09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一位旅西浙江女华侨在一次庆“三八”联欢活动中曾经这样评述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女人,“过去在中国我们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欧洲我们就不能这么说了。因为在欧洲我们女人要比男人付出很多很多。我们女人要带孩子做家务,要照顾丈夫,还要做生意,家里有店的还要帮着看店。所以我说,在西班牙女人不是只顶半个天,而是三分之二个天。”  

  在西班牙打拼的青田女人

  在中国,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会让女同胞们抖一回精神。到了这一天女人们要放假一天,欢天喜地过一次女人的节日,每个单位照例也要为女同胞们举行表彰先进个人、聚餐观光等活动各种庆祝活动。有时连男人们都要跟着沾光,拿着单位发给女同胞的电影票去看电影,被人们戏称“沾了娘们的光”。尽管这个节日结束后每个女同胞的日子照旧趋于平静,照旧为工作和柴米油盐而烦恼。

  但到了西班牙这种情况就很难普遍存在了。除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大城市的华人妇女社团会组织一些妇女代表搞一些庆祝活动外,大部分生活在小城镇和偏远地区的华人妇女在这一天却全然没有“妇女节”的概念,到了这一天也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做工的在恪守着自己的职责,做生意的在招揽着客人,没有哪个女人特别留意这一天。就在这样平凡的忙碌中,每个女人在不经意中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这一天,又在其余的日子里周而复始地在忙碌打发着日子。很少有人意识到其作为是自身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对家庭和社会做出的贡献。对此她们觉得自己很平凡,其行为不过只是在为生计奔忙。只是她们没有想到,她们也是社会一份子,就在她们每人如此平凡的奔忙中,华人社会被不断注入了向前发展的动力。

  撑起餐馆半边天的女人——阿丽

  小女人阿丽(化名)来自侨乡青田,之所以称其为小女人,是因为阿丽生得娇小玲珑,形体纤秀,第一眼看到阿丽的人都会觉得阿丽是那种弱不禁风的大家闺秀,是那种吃不得苦,只能在家里做富太太的女人。记者第一次见到阿丽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只不过那时阿丽还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子,更没有开店,整个人煞是水灵,与现在相比其精气神更旺盛,更高涨。

  2006年,阿丽在巴塞罗那与相恋十几年的男人在西班牙举行了婚礼。生下孩子后就准备跟老公做些事情,在将儿子送回中国后,阿丽与老公在亲戚朋友中筹措了10万欧元,就夫妻双双来到南部某海滨城市顶下一家餐馆做亚洲餐,经过紧锣密鼓的装修后,面貌一新的餐馆开张营业。

  阿丽是随做装修的老公来到西班牙的,两个人此前都没有做过餐馆,故餐馆厨房中全都是请来的工人。餐馆地处该城市的办公区,原指望凭借地域优势在开张后会生意大吉,却没料到餐馆开业伊始就赶上了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除每天中午一些写字楼的白领来吃饭外,到了晚上餐馆门可罗雀,餐馆生意冷冷清清。刚开始生意还能做到收支平衡,到后来就开始逐渐入不敷出。在这样的境况中苦苦支撑一年后,阿丽的餐馆已经到了快关张的地步。对此阿丽与老公只得着手卖店,然后重新去过打工一族的生活,怎奈餐馆转让启示在华人报纸上上注销数月后,也没有一个人问津阿丽的酒店。  

  为了应对现实的经营状况,阿丽不得不辞退大部分工人,老公一个人做厨房,自己熟悉西语,就一个人做外面,尽可能减少成本。如此餐馆成了两个人的餐馆,阿丽实实在在撑起了餐馆的半个天。这样做的效果是餐馆成本降下来了,但有时遇到聚堆的客人,一个人的厨房就显得捉襟见肘,阿丽这边照顾客人稍安勿躁,那边老公的菜却炒不出来,这边客人催的要死,那边阿丽老公急得要命。无奈中阿丽就走进当起操起大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