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关将至腊肉飘香,该如何正确食用?

年关将至腊肉飘香,该如何正确食用?

2021年01月0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昌1月9日电 (熊铮 记者 吴鹏泉)年关将至,又到了腌制腊肉的时节。深受大众喜爱的腊肉该如何正确食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9日发布“干货”知识,为民众建议“支招”。

  腊肉具有瘦而不柴、香而不腻,可长久保存等特点,在中国具有悠久历史。早期腊肉制作主要是为了贮藏,如今腊肉成了一种独特肉制品产品。

  “腊肉独特的风味是由肉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化合物发生一系列生化反应而产生。”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腊肉虽美味可口,具备一定的肉制品营养,但由于经过高盐腌制、烟熏等过程,若控制不当易产生危害物质及有害物质超标等问题,因此腊肉的食用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

  该相关负责人称,食盐是腊肉加工中必不可少的配料,可起到调味,抑制微生物生长等作用,但是过高的食盐摄入会影响人类健康,有导致高血压、中风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对于熏制腊肉,熏烟成分复杂,其中有害物质主要有多环芳烃类和甲醛等。工业生产制作的腊肉,为了使产品色泽鲜艳,同时起到防腐作用,部分厂家可能会往腊肉中添加一定的亚硝酸盐,然而亚硝酸盐食用过量会使血红蛋白运输氧气的能力下降,造成集体组织缺氧,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急性症状。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对于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腊肉时需要注意产品标志,看产品包装上是否贴有食品生产许可标志;查生产日期,不购买过期产品;选择外观呈色泽鲜艳,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无异味的腊肉。若肉色脂肪发黄、肉质松软且带有粘液,并附有酸臭的异味,请勿购买。对于腊肉的保存,可用真空包装或用保鲜膜包住放入冰箱冷藏,可有效延长腊肉保质期。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表示,食用腊肉时可采取一定的方法减少腊肉的含盐量:比如先将腊肉水煮,最大程度减少腊肉的盐和添加剂,还可搭配一些蔬菜一起翻炒。七类人群要注意少食或不食腊肉:孕妇不宜食用,婴幼儿童、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肠胃病患者、肾病患者和痔疮患者不宜食用,腊肉属于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肥胖人士也不宜多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