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进补被忽悠成滥补 打虎不成反成病猫

分享到:

老年人冬季进补被忽悠成滥补 打虎不成反成病猫

2022年11月14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进入冬季,不少中老年人喜欢买些中药材在家煲汤煮茶。

  然而,并非所有中药材都能当作食品。即使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也不意味着可以盲目滥用。

  现象

  养生汤料以中药材为卖点

  以中药材为卖点的补品,正成为不少餐馆的招牌菜。

  在主打参鸡汤的餐馆里,一款汉方参鸡汤的介绍中特意强调“配入十二种名贵中草药材,熬制十多个小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但未标明具体成分、适宜人群和禁忌提醒。另一家同类餐馆里,十全参鸡汤也以加入多种中药材为特色,被推荐给广大食客。

  “应季滋补,全家养生”……在电商平台上,各类应季养生汤料正在热销中。

  以一款滋补套餐为例,其中有11种搭配好的煲汤料,如人参玉竹汤、虫草花干贝汤、当归党参汤等,成分涉及多种中药材。从商家给出的产品介绍来看,这些汤料既能改善气血差、脾胃虚的问题,又能起到清燥、祛湿的功效,适合全家使用。

  仔细查看每种料包说明,记者发现包含当归、党参、薏米等成分的料包说明下面,商家用小字标有“孕妇禁止食用此汤”;而包含人参、虫草花等成分的料包说明下面,则用小字标有“婴幼儿、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食用真菌过敏者不宜食用”,同时给出“虫草花每天不多于2克,人参每天不多于3克”的限量说明,以及“不宜与藜芦、五灵脂、萝卜同食”的提醒。

  “经常熬夜,头晕乏力,一碗靓汤,带走疲惫”……在另一个店铺里,煲汤材料包的种类更为复杂。以一款豪华全家套餐为例,其中多达30种汤料包,如西洋参虫草花汤、天麻党参乳鸽汤、巴戟杜仲健肾汤、茯苓淮山薏米汤、黄芪当归气血汤、人参枸杞炖鸡汤等,成分同样涉及多种中药材。但产品介绍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禁忌人群,也没有限量说明。记者询问客服这些汤料是否全家都能用,对方答复称“可以的”。

  “工作压力大,身体有点力不从心,好像是时候补一补了。”步入中老年,程云开始加入“养生派”,对各类补品格外关注,“其实也不太懂这些成分具体有什么讲究,只想着多多益善吧,喝起来有股中药味,就觉得对身体有好处。”

  除了滋补煲汤料以外,还有部分商家推出养生中药茶,宣称由老中医专门为三高人群配制,选用绞股蓝、罗布麻、辣木叶等22味中药材,可以起到调理改善血压、血糖、血脂的作用。记者询问客服该产品的性质,对方称“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是食品”。

  问题

  滥用中药材可能伤害身体

  中药材真的可以随意添加且老少咸宜?

  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在答复政协委员相关提案时曾经提到,《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同时,为兼顾我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对少数在民间长期且广泛作为食材使用的中药材,又特别规定“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根据《食品安全法》,《药典》中的物质只有纳入了食药物质目录,才能作为食品原料使用。

  事实上,原卫生部在2002年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并附上“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2021年11月,国家卫健委又发布《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规定》,要求“产品标签标识和经营中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违规使用中药材会有怎样的后果?日前,浙江一家月子会所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记者在“信用中国”官方网站查询到,当地执法人员在该月子会所现场检查发现后厨放有益母草、盐杜仲、麦冬、党参等中药各一罐。在月子会所的套餐服务项目上有“补气血汤”,鸡汤内加了党参、陈皮,给产妇服用。市场监管部门认为,党参不属于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六)项,对这家月子会所罚款3万元。

  事实上,不当使用中药材造成健康受损甚至死亡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深圳,一名年轻小伙听说吃何首乌可以强身健体、补肾,还能令头发乌黑,于是买来“首乌丸”服用。然而,20多天后,小伙全身蜡黄,经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就医过程中,医生发现小伙的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和总胆红素严重超标。最终,小伙被诊断为何首乌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

  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政府也曾在官网专门发文称,当地每年都有食用草乌中毒的案例。2017年1月9日,一家三人食用炖食的草乌,导致一人死亡。

  然而,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目前依然有不少商家宣称何首乌用来煲汤或泡茶可以解决脱发问题,并使白发变黑。

  提醒

  使用中药材前先咨询药师

  “药材、药食兼用食材和普通食品的基本特性不同,使用对象不同,安全性也不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谈道,食品用来供应营养,提供感官愉悦,适合绝大多数人食用;药品用来治疗疾病,不求营养和美味,只适用于需要它的某些疾病状况或特定体质的人。所谓“是药三分毒”,药品仅对部分患者的治疗有益,还有严格的数量限制,对另外一部分人,则可能带来不良作用,扰乱代谢平衡。药食兼用食材居于两者中间,即便能吃,吃的量也是有限制的。

  “按照中医的思路,健康人是需要阴阳平衡、寒热平衡、脏腑平衡的,并不是简单吃一种药材就能促进健康的。药膳食疗需要有医师来给出配方,而且要按照病人的身体状况来调整配方。”在范志红看来,餐饮店的外行人为了招揽食客,在饭菜和汤品中乱加中药材,很可能让部分体质不合的食客体质变得更不平衡,有害无益。

  “开店给别人制作食物并从中获利,胡乱添加中药材有可能伤害到别人的身体,违法行为应该受罚。遗憾的是,很多时候这些情况并未得到有效的管理。”范志红建议,在外就餐时,不要因为某款菜品宣传“滋阴壮阳”“大补气血”就趋之若鹜。自家想要在食品中加入各种药材的时候,最好咨询医师或药师,了解药材是否适合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情况,加多少量是安全的,并注意观察食用后的身体反应。

  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任鄢丹介绍,对于中药材,首先要考虑本身的质量,比如中药材是从哪儿买来的,品质如何。此外,中药材储存还有环境要求和保质期。如果储存不当,可能会发霉或生虫。即使中药材质量没问题,也要辨证施治,考虑是否适合服用。“药品都是有适应症和适应人群的,具体用什么方式服用,用法用量是多少,这些都有讲究。”

  选择中药材进补,并不是多多益善。如果使用不当,不仅起不到补的作用,还可能产生副作用。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平时已经在服药,更要关注补品中有没有对药效产生影响的成分。鄢丹提醒,在使用中药材时,还要充分考虑中药材跟其他药品和食品之间的相互作用,看是否存在配伍禁忌,也就是中医里常说的“十八反”和“十九畏”。“哪怕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也不能盲目滥用,还是要在药师指导下正确使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有效。”本报记者 宗媛媛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