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燥 来碗百合川贝瘦肉汤

分享到:

天气干燥 来碗百合川贝瘦肉汤

2023年03月10日 15:32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最近天气特别晴好,很多人感觉有点燥热。一说到解燥,不少广州人立即想到了百合莲子糖水,但其实百合的好处,远不止润燥这一点。除了润燥养肺之外,百合还有什么功效?日常养生,百合应该怎么用……记者请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李湘力主任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李湘力介绍,百合性味甘、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可治疗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咽干口渴、气短乏力、热病伤阴、心烦不宁、神经衰弱、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疾病。

  百合属于中药类别里的滋阴药,它除了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外,也是较好的营养食品。

  作为优质食材,百合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胡萝卜素、糖以及微量的秋水仙碱、钙、铁、磷等,富养丰富。

  李湘力介绍,百合一年四季皆可食用,特别适合秋冬季,入秋后多吃百合,可以润燥养肺,同时还可养心安神。

  推荐百合食疗方:

  1.百合川贝瘦肉汤

  组成:百合20克,川贝5克,瘦肉100克,陈皮1角。

  方法:将百合、陈皮、瘦肉洗净,川贝研成粉,清水适量,放入炖盅,小火炖至1小时。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

  适应人群:感冒后咳嗽,干咳,口干、咽干,偶有咽部异物感,舌红、苔少的急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咳嗽人群。

  2.莲子百合瘦肉汤

  组成:莲子20克,百合20克,生姜1小片,瘦肉100克。

  方法:莲子、百合、生姜、瘦肉洗净,清水适量,放入炖盅,小火慢炖1~2小时。

  功效:安神、益智、清心。

  适应人群: 平素学习易精神紧张,口干、入睡难,易醒,梦多,口唇红,舌尖红,苔薄白的抵抗力弱的人群。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