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情人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不一样的情人节(图)
2009年02月13日 10: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令人心情荡漾的二月,当第一朵玫瑰盛开的时候,世界各地沉浸在爱河的情侣们都知道,属于自己的节日——情人节来了

一对日本情侣在享受巧克力温泉浴。

  日本:来吧巧克力

  【作者】马挺 发自东京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说日本女孩子不主动示爱,也不尽然。每年的情人节就是“一”载难逢的好机会。

  我原本并不知有个情人节。二十多年前到了日本,才知道西方有个“圣瓦伦丁节”,但不知怎么传到日本就成了“巧克力节”——2月14日——女的要送给男的巧克力!而男的只需坐享其成。

  中国近年好像时兴送花。送花也好,送巧克力也好,只要对象是“情人”就可以了。但在日本,出于“不得罪人”的民族性,就蜕变成老少女性都要给周围所有男人(同事、上级、同学、老师,以至父亲)送巧克力了,称之为“义理巧克”,即出于礼貌而送的。

  送“义理巧克”的要领是要当众送。手捧一堆,一人一份,一视同仁。时不时还要叮嘱一句:这是“义理”的噢!否则就会弄巧成拙,搞得你亲我疏,伤了和气。可是,有“人气”的男性,还是会多得一些。这样,男人们又不免攀比谁得到的多。甚至有的人竟要自掏腰包,买来摆在办公桌上,堆着充数。

  当然,每逢此时,女孩子也要人不知鬼不觉地向心上人送出一两份“真心巧克”。这往往是买了原料,细心熬制的,还要用彩色描上“心”的符号,精心包装,以示芳心。但是混到了一大堆里,粗心的男人往往分不清“真假”,不领情。结果女孩白费心思。

  情人节前一个月,各类商店就都开始专设巧克力柜台,供性急女性以品尝名义先解解馋。节前一两天,这些柜台前就被各个年龄段的女性围得水泄不通。我就曾大受其害。十几年前,恰逢情人节,给一位国内女客导游。逛百货商店时,她竟提出要吃巧克力,一般卖糖果的柜台,巧克力早已无影无踪,都集中到专卖柜台去了。我奋勇挤入人群,抢得一份。转过身来,才发现我是万“红”之中一点“绿”,招来售货员的坏笑和周围女性的白眼。后来才知道,她们把我看成是没得到足够的“义理巧克”,而自掏腰包凑数的了。

  其实,这种全民性大送巧克力的习俗,始于1960年,是巧克力制造商的“阴谋”,抓住了日本人的心理,搔到了女性消费者的痒处。今年,别的行业也在想方设法借机生财:看上去是一大块心形巧克力,抖开是一件巧克力色男性背心;看上去是一大块白巧克力,实际上是放在心形盒子里的大米。制造商们还试图让日本男人在3月14日“白(情人)节”这一天“还礼”,再回送巧克力给女性。不过,上当的男人比较少,商店也并不像2月14日那么热闹就是了。(作者系旅日中国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