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休年龄将施“柔”政 三类人群退休可延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上海退休年龄将施“柔”政 三类人群退休可延后
2009年02月21日 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退休年龄将施“柔”政。今后,职场上的人何时退休有望改变“一刀切”现状。这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昨日上午在“2009上海民生访谈”上透露的。

  -退休可延后的三类人群指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

  鲍淡如在访谈中透露,推行领取养老金年龄“柔性延长”后,三类人群即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只要身体健康,工作需要,就可以由本人提出申请,单位批准就可以推迟退休,这将大大改观过去“一刀切”造成的人才浪费。

  除了退休年龄“柔性延长”外,鲍淡如还透露很多今年即将实施的新政。如上海将选取一批成功企业成为“创业见习基地”,让创业成功人士手把手地教授有意创业者当“老板”。以“创业带动就业”已经成为今年促进就业的“专项计划”。

  为了促进就业,本市各职能部门将整合资源形成一个“环形链条”,针对创业“融资难、场地难、服务不到位”等瓶颈出台一系列政策。在访谈中,鲍淡如特别提到,如今,创业教育已经融入到高校教育,要把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结合起来。

  -户籍改革实行“先入围,再轮候”做法

  鲍淡如表示,上海即将出台的居住证转户籍有关政策,将采取“先入围,再轮候”的做法,“入围”阶段向优秀人才倾斜,而“轮候”阶段则按先来后到的顺序依次给予落户。

  据介绍,新政策将对外来人才倾斜,符合所设条件的优秀人才将优先“入围”,并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队“轮候”,“只要是排上队的人才,就一定能拿到上海户籍”。

  据了解,上海居住证转户籍的落户条件包括: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职称,或从事技术、管理等重要岗位,在上海就业连续满一定年份,累计缴纳上海城市社会保险满一定年份,依法纳税,无不良诚信记录或违法记录,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等。

  鲍淡如解释说,尽管政策上对贡献突出的外来人才有所倾斜,但这也不意味着贡献较少的外来人员就要一直“等下去”,对此,即将出台的文件将确定相关规则。

  -将吸纳外来人员参加上海城镇社会保险

  鲍淡如表示,上海将逐步打破“户籍壁垒”,吸纳外来人员参加上海的城镇社会保险。

  目前在上海,简称“城保”的城镇社会保险只允许上海户籍劳动者参加。而同在一座城市工作、劳动的郊区县或外省市人员,可能因户籍、身份不同,而需要参加“镇保”、“综保”、“农保”等待遇相对“城保”较低的社会保险。

  据介绍,上海扩大“城保”覆盖面下一步将针对三部分人群:一是外省市城镇户籍人员到上海投身创业或就业者;二是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及港澳台人员;三是一些非农就业的农民如果到了参加“城保”单位来工作,符合条件且愿意参加“城保”的,上海也不再设门槛。

【编辑:赵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