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性价比 09年中国人消费态度趋向实用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更加注重性价比 09年中国人消费态度趋向实用化
2009年02月21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国人的消费态度将趋向实用化、分众化,更加注重性价比。”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凤博士在20日召开的“2009中国消费市场流行趋势发布大会”上发言时作出以上表述。

  孙凤认为,2009年的中国消费市场一方面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居民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消费信心,进而会相应缩减消费支出;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的一系列提振措施的出台,一些企业将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推出新的消费产品,而国人的消费态度将趋向实用化、分众化,更加注重性价比。

  大会向社会发布了“2009中国消费市场流行趋势”的市场报告,针对包括住宅、汽车、家电、手机、信用卡在内的11个消费行业进行了未来市场的流行变化预测。

  报告认为,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居民的收入预期影响到当前住房消费,但从长远看,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民用住宅仍然是刚性需求。2009年大都市的楼市价格将稳中有降,交通干线旁的新老住房,仍有较强的需求。

  对于近几年竞争激烈的家用空调器消费趋势,报告认为受经济危机和能源日趋紧张因素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将会更注重能效比。因此,能效升级是摆在空调产品面前必须越过的一道门槛,空调“节能”将成为主导。

  另外,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网络游戏和免费视频将在2009年继续受到追捧,而目前这个虚拟经济正在向实体经济全面渗透,无所不包的商品种类和售价低廉使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网上购物。(张淼淼)

【编辑:赵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