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言:构筑食物安全链有效监管体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人大代表建言:构筑食物安全链有效监管体制
2009年03月05日 13: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三聚氰胺奶粉和三聚氰胺鸡蛋等事件,暴露了我们食品监管体制上的缺陷,使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深为担忧”,济宁市政协副主席牛惠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当务之急是尽快构筑‘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安全的科学有效的监管体制”。

  牛惠兰认为,目前食品监管体制较为混乱,分属工商、卫生、质监、农牧等多个部门监管。监管体制的混乱,造成食品标准多头重复、相互矛盾,标准中的一些指标不够科学和规范;对只重效益而轻质量的食品生产者,监管难以到位,处罚力度不够;对流动性大的食品经营者的监管责任不明确,造成所售食品来源不明、进货渠道混乱。

  牛惠兰指出,要尽快改变监管的混乱状态,构筑科学、完善的食品监管体制,主次分明,责任明确。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可以制定地方标准。从明确整治重点、落实区域责任、严格督查考核三方面入手,实施质量保证责任制,创新督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要建立畅通的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体系,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对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要加强食品质量监测,建立以市场主办单位自检为基础、消费者复检为补充、执法部门抽检为保障的“三方互动”的监测体系。同时,构筑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机制,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来源:光明日报

  (牛惠兰:济宁市政协副主席)

  (记者 邢兆远采写)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