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猫腻”大解密:包间大厅两本菜单不同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餐饮业“猫腻”大解密:包间大厅两本菜单不同价
2009年03月10日 09:42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即将来临。在这个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中,和大众消费息息相关的餐饮行业又成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本刊经多方走访,特在节日之前奉上餐饮行业的“猫腻”秘笈,帮助消费者擦亮眼睛,共同监督餐饮经营者,为消费创造一个诚信的环境。

  一只扇贝算你两只

  一只扇贝剖开,一分为二,上桌的就成了两只!周小姐办的婚宴让她开了眼界。

  去年下半年,周小姐在一家酒店办了婚宴。一桌1680元的标准,包含了一道“蒜香扇贝王”的“大菜”,扇贝个头很大,本来以为很有面子,可事后亲友们却告诉她:上桌的扇贝每个贝壳上的都只是半只,贝肉上有明显的刀痕。原来,为了省钱,酒店将个头不小的扇贝剖开,两个贝壳各分一半的贝肉,实际上用5只就凑上了这样一桌10人消费。

  据记者了解,目前,关于海鲜方面的餐饮投诉占据了主流,部分酒店、餐馆等海鲜消费市场上存在的商家以明虾代替基围虾、用调包或不使用台秤、短斤少两等手段,欺诈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包间大厅两本菜单

  在同一个饭店吃饭,大厅和包间虽然菜单相同但是菜价却有差别,这让在此吃饭的丁先生心里很不痛快。

  一进包间,服务员就抱着一本大红色的菜单跟了进来。“你们这儿能自带酒水吗?”丁先生问。“可以。”见丁先生从包里拿出了一瓶白酒,服务员来了句“我去帮您拿杯子”,就拿着菜单退了出去。当丁先生欣喜之时,服务员夹着菜单、拿着杯子进来了。打开菜单一看:椒盐花生米15元、宫保鸡丁28元……不对吧?一个朋友忽然觉得这本菜单的封面是棕红色的,而服务员刚才拿进来的是大红色的。没有声张,朋友到大厅服务台取来一本大红色的菜单,上面标明:椒盐花生米8元、宫保鸡丁15元。“这是怎么回事?”看着两本颜色不一的菜单,服务员支吾了半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不少酒店,包间菜单上的价钱高于大厅的菜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酒店交营业税时已经包括了酒水的税,如果允许客人自带酒水,他们就白白损失了这笔税款,但是要把利润和税款加进去,酒楼的酒水就贵上几倍,顾客不愿买,不少酒店都是见客下菜单,用两色菜单折算“包间费”。

  返券就是要套上你

  “吃多少元送代金券……”这在南京不少酒楼餐馆早已是一个普遍现象。“返券”对于一直死板做生意的餐饮圈,本是个有创意的好事,可这消费券往往用起来却让人头疼,种种限制让消费者不经意间走进了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

  春节期间,周先生和几个朋友在某火锅店消费200元,结账时得到两张面值30元的代金券。两天后,周先生再次来这家火锅店消费了100元,结账时服务员告诉周先生,消费券每次只能用一张30元的赠券,而且不包括酒水,其余要用现金。对此,周先生有些气愤,如果第一次消费的时候,火锅城告诉他用这个券还有这么多规矩,他宁愿不用这赠券而去其他饭店消费了。

  这种情况在南京一些酒店并不少见。一位餐饮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人拿到代金券往往为了花掉赠券都会来再次消费,代金券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代金券只不过是一个虚设的“诱饵”。(黄建军)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