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质量不好 顾客凭啥非得给网店“好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商品质量不好 顾客凭啥非得给网店“好评”?
2009年03月10日 09:5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女子网购4件衣服招来一肚气,自称被商家多次逼改评价

  “在网上买东西,难道顾客有义务评商家‘好评’吗?”日前,广州某市民小丘(化名)向记者报料称,她上个月在网上购物但因不满商家态度于是只给了“中评”,结果商家多次要求她改回“好评”,双方谈判无果后,她和同事都不断受到电话骚扰。而当事网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并无此事。

  “不满服务才评‘中评’”

  “本来开开心心地在网上买衣服,谁知却落了一肚子气。”小丘是某大型电器公司的文员,2月中旬,她在网上看上了4件衣服并当即在网上进行交易。

  小丘说,根据商家的承诺,本来在网上交易后的第二天新衣服就会送到她公司。可商家以“无货”为由拖了5天才将货发到,可发来的这些货商家还寄错了一件,漏寄了一件。接到小丘的重寄要求后,商家继续以“没货”由拖延了20多天。无法再忍受的小丘最终向商家提出“申请退款”并在网上给商家评上了“中评”。

  “不堪骚扰改为‘好评’”

  小丘说,自从她评了“中评”后,商家就不断在网上要求她改回“好评”,并留言了一些诸如“如果不改‘好评’就把你拉入‘黑名单’”等短信。此外,商家还多次打电话让她修改评价,但都被小丘拒绝了。

  谁知在上周五,小丘的同事也被匿名网络电话在3小时内不间断地打了上百次电话进行骚扰,对方称说“如果你不逼我的顾客改‘好评’,我这个月的工资就没了,我会一直不间断骚扰你”等话。因此,小丘猜想是对方用“人肉搜索”查到同事电话而进行骚扰的,无奈之下小丘只好极不情愿地在购物网的商家评价一栏改了“好评”,并立刻报警。

  网店 否认逼改自称也被骚扰

  记者随后打通了小丘所指的这家网店的电话,一名女工作人员承认其正是小丘进行交易的“月月×站”的电话,但一听到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有“电话骚扰”买家小丘及同事要求改“好评”一事,对方先是迟疑了一会儿,然后多次矢口否认,并称他们也接到不少骚扰电话。

  律师 骚扰若属实可究民事责任

  广东中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玉忠表示,根据购物网的评价体系,顾客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对网上的商家进行评价,如商家觉得顾客对其评价不实或不公,完全可以通过购物网的“纠错制度”进行申诉。

  他指出,如果网店确实存在多次致电买家逼改“好评”的情况,那么这种行为已属于“恶意骚扰”的违法行为,买家可报警寻求公安机关帮助,追究其民事责任。 (卓轩)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