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让女人更相信爱情 七成单身者想恋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金融危机让女人更相信爱情 七成单身者想恋爱
2009年03月13日 17:0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精打细算过日子,不再当“购物狂”,学习“低成本做女人”的种种诀窍,面临生孩子的选择难题……尽管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大,但都市女性关于生活和生活观念的一些变化,已悄然出现。

  一组“三八”妇女节的女性调查,为你全景式展示经济危机下城市女性的生存现状。

  生活质量:

  属于“及格”水平

  总体评分刚刚及格

  据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发布的“2008中国城市女性生活状况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的总体评价为62.6分,属于“及格”水平。

  与上年相比,被访者对体现幸福生活各个方面的评价均有所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调查结果还表明,“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收入增加”是城市女性最看重的三大幸福生活要素。而其他要素则依次为,“拥有一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精神生活充实”、“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定”。

  工作压力大收入低

  全球金融危机间接影响了城市女性的幸福感。有85.5%的受访女性感觉到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这个数字比2007年有所上升。而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工资低于自己的期望值(32.3%),工作强度大(28.8%),职场竞争激烈(28.6%)。另外,有4.2%的女性认为压力来自于“职场中的性别歧视”。

  生育问题仍是一道坎

  据智联招聘进行的“上海白领女性职场生存状况”大调查显示,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晋级为“妈妈”既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又是一件让人烦恼的事。只有3成白领女性能够不受工作影响,照常结婚生育,但有68%的白领女性仍未婚或未育,其中21%的已婚白领女性因为想继续在事业上冲刺而选择推迟生育。

  情感生活:

  呈现两极分化

  相信爱情的人多了

  纵有万般不幸,多灾多难的2008年让更多人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其中包括爱情。据一家网站关于“中国人2008年的情爱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答题的1万多人中,有75%的人把票投给了“相信”这世上有真正的爱情。这个比例较往年的相关调查,有了大幅提升。这表明,在灾难和不幸面前,人们更加珍惜感情,珍惜家庭。因为大家认识到,除了前程和事业,还有家庭这个静静的港湾可以抚慰人心。

  因经济原因离婚的多了

  历史经验证明,每次经济危机来临都会造成一些人情感的转变。有的人因为对冰冷的现实顿悟而更加珍惜爱情和婚姻,也有的情侣出于经济原因而分道扬镳。

  据中国离婚问题咨询服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该中心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前来咨询的人士比上半年增加了30%,咨询者中私企老板、富有家庭和公司高管、白领大大增多。而不久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离婚维权服务研讨会上,有的婚姻专家指出,虽然短期内离婚总数不会有大起大落,但预计到2009年三四月可能会出现离婚高峰,而离婚的原因也从传统的外遇问题向经济问题转换,其中又以AA制家庭为多。

  择偶趋势:

  不惜降格谈场恋爱

  七成半单身者想谈一场恋爱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83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发现,75.2%的单身者想在这个冬天谈一场温暖的恋爱。58.7%的单身人士表示,“面对压力的时候更需要有人扶持”。专家认为,经济下滑或不景气时,事业的不确定性增强,人们就会更加需要一个给人安全感的家。

  婚恋交友网流量增加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婚恋、交友等网站流量增加。人们在网上积极寻找另一半,想在困境中寻找伴侣。某婚恋公司负责人说,对于婚介行业来说,本来春节前后相亲的成功率就高,人们迫于各方压力,都希望在这个时候解决个人问题。恰巧今年赶上金融危机,征婚族的这种心理体现得更为突出。有些女性即使遇上的人不符合原本的征婚要求,但今年也凑合了。

  女性消费:

  成网购中坚力量

  近8成女性有网购经历

  一项关于亚太地区女性消费者网络购物行为的调查显示,有网络购物行为的女性消费者不仅在数量上多于男性,而且她们进行网络购物的频率也更高。这项由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进行的调查发现,78%的受访女性有过网络购物经历,而且在3个月内进行过至少6次网络购物的消费者中,女性所占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7%。根据这份调查报告,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中坚力量。

  网购冲动来源于折扣和低价

  调查结果显示,性价比是女性网络购物时最为看重的因素。而61%有过“冲动性网络购物”经历的女性消费者承认,诱人的折扣和低价往往是导致冲动购物的诱因。对中国的女性消费者而言,低廉的商品价格、仅供网络销售的特许商品和促销活动往往会促使她们进行冲动购物。

  成功女性标准:

  首推“家庭和睦”

  8成人认为家庭和睦的女性最成功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2845名公众的调查显示,80.4%的人认为家庭和睦的女性最成功。此外,公众认可的成功女性要素依次为:找到真爱(56.1%)、培养一个好孩子(49.8%)、有很多好朋友(32.8%)、成为职场精英(29.0%)、能赚很多钱(11.6%)、嫁个有钱人(5.6%)。

  女性职场晋升要付出更多努力

  调查显示,42.8%的人认同女性在职场晋升中要付出更多努力,也有26.2%的人认为女性如果努力会有更多晋升机会。

  你认为女性哪个时期最艰难?调查中,31.2%的人认为是职场新人期,26.1%的人认为是初为人母时,18.6%的人觉得人到中年最艰难,8.5%的人感觉是在离家求学期,4.9%的人认为是夕阳迟暮时。

  半数人认为女性可以家庭事业并重

  调查显示,50.2%的人认为女性家庭事业可以并重,22.9%的人认为女人应该以家庭为重。

  调查中,53.7%的人认为当今社会男强女弱,34.8%的人认为男女平等,11.4%的人认为女强男弱。22.1%的人表示一家人女强男弱未尝不可,也有6.7%的人表示妻子不能比丈夫社会地位高。此外,27.6%的人认为当今女性更加理性、专业、负责任,同时也有22%的人认为女性总是感情用事。

  健康状况:

  病由“工作”而生

  健康问题主要源于工作

  “上海白领女性职场生存状况”调查显示,只有4成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很健康,而有16%的职业女性自认健康状况非常不好。在6成认为自己健康状况并不是很好的职业女性中,有71%的女性认为那是直接或间接由工作造成的。59%的白领女性表示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除了上厕所、倒水之外,她们几乎都是坐着不动,仅有21%的白领女性会时不时站起来活动活动手脚。工作时的不良习惯、工作时间过长、缺乏运动等,这些都是造成职业女性健康危机的主要原因。

  7成女性自认患有心理疾病

  调查结果显示,有7成以上的白领女性自认患有心理疾病。此外,17%的白领女性认为自己患有“感情隔离症”,原因是自己没有时间和亲友保持联系,把时间都花费在了工作上。13%的人认为自己有强迫症,即便只是发一份邮件,也会反复检查十几遍甚至更多。

  3成女性后半夜才睡

  通常情况下23点以后入睡是不利健康的行为,但调查发现,32.2%的女性在23点到凌晨4点之间才入睡。另外,36.7%的被访者在2008年没做过妇科检查,其中20岁~40岁、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女性占到6成,其中70.6%的人已婚。(徐蓓)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