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眼里乐天派可加分 研究:心情越好 饭碗越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老板眼里乐天派可加分 研究:心情越好 饭碗越牢
2009年03月23日 14:06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乐观时,雨亦是晴;悲观时,晴亦是雨。  插图/韩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济衰退愈演愈烈,在职员工因裁员风险诚惶诚恐、疑神疑鬼,失业人士因就业压力怨天尤人、唉声叹气。然而,美国一项调查发现,如果反其道行之,用乐观心态、愉快心情直面衰退,可能更容易保住工作,也会更快地找到新工作。

  老板眼里乐天派可加分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一篇名为《如何在衰退中保工作》的文章。作者调查分析了不少“逃过被裁”的职员性格后发现,保住工作的员工不一定有最娴熟的专业技能,他们的制胜法宝是兴致高昂、与人为善和乐善好施。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21日引述文章作者班克斯和库图的话说:“千万不要终日郁郁寡欢,不要总是提起同事危险的处境。谁想和这样的人待一块儿呢?”

  职场人际关系专家考特妮·安德森说,情绪不佳的职工在企业里会越来越难以生存。企业领导在决定谁去谁留时,能调动企业气氛的员工会获得额外“加分”。

  在很多领导者的眼里,乐天派的性格的重要性甚至超过增加销售量或提高企业名望。那些满腹牢骚、愁眉苦脸的职工和沉默寡言的“隐形人”容易被列入裁员“黑名单”。

  安德森说:“所有不利于营造积极高效工作环境的因素都会被考虑在(裁员选择)内。”

  学历和能力不再最重要

  文章认为,经济衰退冲击下,企业产量下降。学历和工作能力已经不再是企业决定谁去谁留的最重要因素。

  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现在,美国有大学文凭的人失业率达4.1%,是该机构1992年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数据表明,大学学历人群失业率是衰退前的两倍,高学历人群的失业比例较普通人群更严重。

  坏脾气的人容易成问题职工

  另一方面,企业一般更倾向裁掉高薪职工。安德森说,经济形势好时,企业容忍度高,现在形势恶化,那些能力差而且拿高薪的管理人员很难蒙混过关。

  “我曾到过一些企业,”安德森说,“它们会描述一种可怕的处境:‘费利西娅对人尖酸刻薄,常常大声叫嚷,但她有能力办事。’它们让我指点怎样容忍这些脾气古怪但工作能力还行的人。但现在形势大不如前,企业再不必‘委曲求全’,能借机摆脱制造‘问题’的职工。”

  专家建议:试着快乐 抓紧机会

  不是所有人生来就能乐观对待危机,但即使是试着快乐也能起到良好效果。

  安德森建议,每天告诉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原因,这能给工作一些动力。如果你认为赚钱是工作的唯一原因,那现在有工作做,有赚钱的机会,你应该觉得满足。如果实在没有快乐工作的理由,那不如做些其他事:放个假、回学校进修或找份兼职。

  经济危机给在职的员工带来很多机会。公司裁员留下很多空缺的职位,创造出各种机会让留下的员工大显身手,你可以做原来其他人做的事,这是新的机会。

  班克斯和库图写道:“展示你对手头工作能应付自如,向企业证明你的能力。因为,经济形势转好后,你可能没机会再接触这些工作。”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经济衰退时做出的决定(如跳槽、辞职、更努力地工作等),要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