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清明放风筝:放走晦气 消灾解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古人清明放风筝:放走晦气 消灾解难
2009年04月02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时节,我国民间有放风筝的习俗。民俗专家介绍说,古人放风筝是为了放走晦气,消灾解难。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在古代,许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祸疾病都写在上面,然后等到风筝升到天空中时就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希望带走所有的郁闷,带来好运。后来风筝失去了这种巫术的特色,逐渐变成了一种老少皆宜的娱乐方式。

  王来华介绍说,风筝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发明,古代人们用木头做成“木鸢”,像大鸟的形状,飞在天上三天不落,这就是风筝的最早起源。西汉时,木鸢改用竹子和丝绸来制作,后又改用纸张,于是又改名为“纸鸢”。南北朝时,风筝这一新名称就出现了。

  宋代以后,民间游戏风筝更加盛行,已经出现了专门经营风筝生意的商人,清明前后,不少老翁和儿童以竞放风筝为乐。

  民俗专家表示,放风筝不仅可以娱乐,还是一项好的健身运动。古人在《续博物志》中说:“春日放鸢,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而视,可泻内热。”可见放风筝既可以愉悦心情,也可以强身健体。(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