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插柳习俗源于三种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清明插柳习俗源于三种说法
2009年04月02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一些地方的民俗有在门上插柳条,孩子们头上戴柳条圈儿,年轻的妇女要采柳叶簪髻。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清明插柳戴柳还有一种说法:中国人将清明、七月半、十月朔看作是三大鬼节。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能,清明正值柳条发芽时节,人们便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了。

  第三种说法是,此俗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让晋文公和群臣百姓痛心不已。第二年,晋文公亲率群臣爬上山来祭拜介子推时,发现当年被烧毁的那棵老柳树居然死而复生。晋文公当下便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并且当场折下几枝柳条戴在头上,以示怀念。从此以后,群臣百姓纷纷效仿,遂相沿成风。清明插柳戴柳成为纪念介子推的一种象征。(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