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编自演“无间道” 价值观扭曲引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学生自编自演“无间道” 价值观扭曲引人担忧
2009年04月08日 08: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少年急匆匆地到北京朝阳区和平街派出所报案,说自己和同学在篮球场上被打,同学的手机被劫。案子侦破后民警发现的真相,却让家长和老师大吃一惊。“原来前来报案的少年正是组织策划这起打人抢劫案的主谋。 ”昨天,派出所民警这样对记者说。

  为了消除同学和民警的怀疑,这名中学生事先和自己约来的社会青年商定,打人的时候两个人要同时挨打,只不过同学是真挨打,他是假挨打。事后,这名中学生还主动拉着同学到派出所报案。虽然很快辨明真相侦破案件,但眼前的少年版无间道还是让破案警长李殿银心情复杂。

  类似的案件,和平街派出所成瑞刚警长也遇到过。两个同班同学一起吃午饭,一名同学借另一名同学的手机到店外打电话,没两分钟这位同学回来了,脸上还带着手指印,说手机被抢。破案后发现,就是这名借手机的学生预谋骗取同学手机。

  成瑞刚说,这样的案子让我们在破案后没感到多高兴,更多的是对这些少年价值观扭曲的担忧。和平街派出所所长王荣山说,从侦破案件的规律来看,当前青少年权益受侵害案件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在中小学门口劫学生,要钱要手机;二是同学之间产生矛盾,找人报复;三是外来犯罪分子预谋侵害。从今年起朝阳区已经实现了中小学门口视频监控全覆盖,并推行了管片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制度。但这种少年版无间道的案子,说明中小学生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指引。学校法制教育应该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

  专家解读

  北京青少年法律咨询与投诉中心主任宗春山分析说,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在追求刺激的心理需要促使下,跟警察玩“老鹰捉小鸡”游戏,“这两个案例凸显出目前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缺陷”,宗春山说,“虽然北京推广了管片警察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制度,但对法律和刑侦工作拿手的警察并非就是称职的法制教育者。”宗春山建议说,如果没有专业的法制教育工作者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那至少需要对现有的法制副校长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青少年心理特点。使青少年普法教育更贴近青少年心理,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记者施剑松)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