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出游能不能取代学校集体春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家庭出游能不能取代学校集体春游?(图)
2009年04月08日 09: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春游带有体验集体生活的色彩(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几天,家住江北区塔坪桃花源小区的李女士发现,女儿在鲤鱼池小学上了两年小学,却从来没见学校组织过春游,于是找到班主任老师追问缘由。老师告诉她,现在学校都很少组织学生集体出外春游,鼓励家长们节假日自行带孩子去大自然中游山玩水,用家庭出游代替学校春游。

  集体春游大多消失

  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春游已经从许多小学中消失多年。

  “已有五六年没有组织过春游了。”南岸区学府路小学校长王永强说,安全和收费这两个问题都困扰着学校,不敢带学生出外春游。他说,春游最怕的就是发生意外,不管责任在哪方,学校都要承担,于是学校选择索性不组织。

  沙坪坝土湾小学的吴明明老师说,学校也很少搞春游活动。“学校在2006年曾尝试组织了一次春游活动,为了安全考虑,春游地点选择离学校非常近的平顶山公园。”吴老师说,虽然学校做好了各项安全措施,但还是有一名学生坐滑梯时不小心将脚折了,这一意外事故弄得学校非常难堪。“从此再也不敢组织类似活动了。

  学校鼓励家庭出游

  “春游是学生们亲近大自然的大好机会,但不一定非要由学校来组织。”王永强说。在清明节小黄金周前,学府路小学给家长们发了一封倡议书,让家长们这个假期在祭祀祖先的同时,带孩子去山野间踏青、春游。

  在采访中,记者走访了江北、南岸、沙区等许多小学校,他们都采取以一个家庭或几个家庭的方式安排学生们自主春游,有的班级还安排了学生将自己跟家长出游的经历写成作文,有的安排学生返校后交流春游经验。老师们认为,学生们这样的春游经历丰富多彩,远远超过学校以往统一组织春游活动的单一感受。

  八成家长希望学校组织

  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家长们却有不同意见。“春游纯粹是孩子间的集体活动,大人掺杂进去会让孩子失去很多乐趣。”江北电信公司职工陈光明先生认为,家庭游代替春游是学校推脱责任的做法。

  本月17日,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将安排全校学生进行春游,一年级学生步行去人民广场,二、三年级坐轻轨去动物园,高年级目的地自定。之前,学校专门对学生和家长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学生和八成以上的家长都希望学校组织集体春游。

  “家庭出游不能替代集体春游。”学校德育主任王蕾认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协作意识差,集体春游对于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非常有好处。(记者 汤寒锋)

  我有话要说

  吴坤埔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教师

  集体春游等活动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孩子在活动中可以通过互帮互助等形式逐渐培养责任心、集体思维的能力和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而这些优势是家长陪同游玩中所不具备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组织春游,有“因噎废食”之嫌。

  谭凯鸣 青年作家,市作协会员

  学校鼓励家长自己带着孩子出去春游是件好事情,一是减少了集体活动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也避免了借机乱收费;二是让春游回归到本来的文化民俗意义上;第三,能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分享春天、分享生活的快乐。家长自带孩子春游,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