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制"蚕食"男性钱包 新时尚还需达成共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AB制"蚕食"男性钱包 新时尚还需达成共识
2009年04月08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记者龚读法 实习生金斌)过年过节请客吃饭,图个热闹,也显示主人的热情好客。而平时,一般的工薪阶层一起吃饭,都会选择AA制,清晰明了。但是最近,记者在杭州以及周边县市采访时发现,现在的年轻人中间正在流行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AB制。据了解,所谓AB制,就是在买单的时候,男性支付大部分的费用,剩下的零头则有女性承担。

  AB制最早流行于夫妻与情侣

  小林是杭州某事业单位的职员,单位没有食堂,每天中午办公室的几个同事便会结伴到外面的饭馆吃饭。“大家一起吃饭,一般是点菜吃,以前吃完之后都会将费用平摊,也就是所谓的AA制。”小林对记者说道,“但是前不久,一个女同事突然提出AB制,就是买单的时候,由男的支付大部分,女的付零头,当时只觉得挺有意思,便试了一次,可是谁知道这一试便没底了。”据介绍,自从那一次AB制之后,小林成了办公室的“大红人”,几个女同事居然争相与他共进午餐,着实让小林头痛不已。

  “原本AA制的时候,每个月的午餐消费基本保持在300元左右的标准,但是现在刚过去一个礼拜,我就花光了300元钱,这样下去半个月的工资都要被吃没了。”据了解,AB制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正在杭州慢慢流行,最早出现在夫妻和情侣之间,这样的支付方式不但能够让男性掌握主动,同时也让女性有了承担责任的机会,惠及双方。但是单位同事之间实行AB制,倒让许多男性成了“冤大头”。

  AB制需达成共识

  偶尔一两次AB制,关系不大,也能显示男性的大方。但是一旦成为长久,对于凭薪水度日的工薪一族来说,肯定是吃不消的。但是怎么适当地回绝同事的要求,确实难倒了不少男性。“我的脸皮薄不好意思回绝她们,但是又不想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钱包一天天瘪下去。”同样受此困扰的广告从业者小方也发出了自己的感慨,他表示AB制只适合关系密切的男女之间,对于同事或者一般朋友而言,确实有些不太适合。

  不过对于许多女性来说,却挺赞成这样的消费方式,王小姐便是其中之一。“我觉得AB制还是有点道理的。我们单位就经常聚餐,哪次不是男人们吃得多,又抽烟又喝酒。我们女的胃口就那么一点点,结账时AA,太吃亏了。”不过她也表示吃多吃少不是借口,既然大家出去都为了开心,吃的多少就不应该介意了,不管AB制还是AA制,吃的人能达成共识就行。

  相亲吃饭AB制最适宜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一些相亲过程中,AB制并没有招来双方的争论,反而颇受大家的欢迎。据了解,相亲毕竟是男女双方第一次见面,如果费用全部由男方承担,对女方来说感觉就像是欠了人家什么似的,相亲过程中会处于劣势。而如果AA制的话,又难免让女方觉得这个男人太抠门。而AB制则兼顾了这两方面,男人付掉大部分有了面子,女人付零头也给男人减轻了负担。(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