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道开展环保活动 节水省电从抠门儿变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街道开展环保活动 节水省电从抠门儿变时尚
2009年04月13日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初某一天上午9时多,吴明图习惯性地检查一遍家里所有电器,确认都处于断电状态后才放心出门。在朝阳区松榆西里社区,如今有数百户居民每天都会重复和吴明图一样的习惯做法。

  和一年多前不同的是,吴明图如今再不用担心自己被人说抠门儿了。

  一年多前,“二氧化碳减肥计划”活动在潘家园街道开展——鼓励居民节水节电、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热心公益的吴明图等1000多户居民积极报名参加了活动。他们开始在马桶水箱里放进一个水瓶,减少冲厕用水;屋里没有人就一定关灯;洗菜、淘米的水尽量再利用……一个月下来,吴明图家用水、用电量从12吨、230度减少到了7吨、170度。但没有想到的是,吴明图等积极分子在别人眼里成了“抠门儿”、“小气”的代表。

  吴明图的节水省电举动首先遭到孩子们的反对。他们想不通:电脑待机、路由器亮灯又不怎么费电,家里不缺钱,为节省那么“一点点电费”,却给自己带来不方便,值得吗?为此,双方曾多次激辩。

  “家里是不缺这点钱;但这事能反映我们是不是热爱自然、爱护环境。”慢慢的,家人不再熟视无睹,不再对着干。大半年后,家人养成了随手关灯、人走电断、用脸盆和桶盛回收水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觉得节水省电是件挺“时尚”的事情。

  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社区、街道的其他家庭。56号楼的张秀英已经72岁了,再冷的天,她和家人也不会在被窝里按下遥控器的“待机”键就睡觉,而是起来彻底断开电视机电源。吴明图所在的53号楼3单元,楼道里的邻居都向她请教节水省电诀窍。“蒸米饭时候先浸泡会儿大米,能省电却蒸出更香的米饭”,这类节电窍门格外受欢迎。现在,吴明图已经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环保“师傅”、一个对环境和未来有责任感的环保热心人,居民开始觉得她“很有品位、很有素质”。

  “二氧化碳减肥”活动环保专家表示,当节能成为居民时尚和素质的标杆时,才意味着环保意识已经得到居民真正认同。“吴明图让我们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环保生活。”(童曙泉)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