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负气离家 黑砖窑里苦度一年感亲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瘾少年负气离家 黑砖窑里苦度一年感亲恩
2009年04月13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州青少年网瘾戒除基地开放日中,孩子与家长都被蒙上眼睛,家长靠触摸来辨认自己的孩子。游戏中多数父母都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孩子。(记者邱伟荣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醒

  每周末广州青少年网瘾戒除基地都对社会开放;

  有意参加的家长和孩子请于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到下午5时拨打12355报名,每次活动限定60人,先报先到,额满为止。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吴楚斌、吕娜、刘刚)昨天上午,广州12355远离网瘾QQ群组织了首次线下交流活动——青少年网瘾戒除基地开放日,60多位家长和孩子参加亲子沟通拓展。

  据悉,团广州市委为推进12355 E路阳光“520计划”,决定联合广州青少年心灵成长中心,从4月1日起每周末将广州青少年网瘾戒除基地对社会开放,举办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和心理成长讲座。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以来,12355热线和QQ群接受来电、来访和网络咨询800多人次,接待来访个案96人次,免费援助个案1例。

  “以网治网”——远离网瘾QQ群(群号:30557717、82994553、79908424)已维系了500多名渴望摆脱网瘾的群友,平均每天还有20多人申请加入。

  团市委通过对QQ群成员进行在线问卷调查,发现加入远离网瘾QQ群的约80%是网瘾孩子的家长,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渴望摆脱网络依赖的青少年。其中86%的孩子认为家长与其的沟通方式粗暴简单,32%的家长感觉常无法与孩子沟通,教育孩子常力不从心。

  案例

  沦落砖窑搬砖

  日日思念亲人

  广州夏茅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钧,在离家出走1年后回到了家。而这时他已是一个身高175厘米的15岁少年了。

  偷钱渐成习惯 与母发生口角

  离家出走前小钧一直沉迷网络游戏,旷课逃学、通宵上网、从家里偷钱已经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原本成绩优异的他,沦落到考三十多分,辗转几个学校的地步。

  小钧的父母十几年来一直靠在广州卖鸡蛋为生,家境不好,对小钧期望很高。去年3月,小钧的妈妈发现少了200多元,说了小钧几句,谁知他扭头就离了家。夫妇俩利用一切办法找孩子。但1年过去了,音信全无。

  体验生活艰辛 理解父母关爱

  原来,小钧和母亲吵架后,带着200元坐火车到了南宁。一下火车才发现,去掉车票和吃饭的钱,已经没有余钱了。无奈之下,他只好找到一家中介所,被工头带到广西平果县的某个砖窑打黑工。每天很早就起床,和老工友们一起搬砖。

  “太累了!每天都拼命干活!”小钧说,离家出走后天天梦到妈妈,可始终无颜拨通家里的电话。直到今年4月1日攒足回家路费,小钧才鼓起勇气踏上了归家路。“我要好好读书,再也不上网了。”小钧激动地说。

  广州白云心理研究所教授沈家宏分析:小钧的改变和他出走后对生活艰辛的体验有很大关系,在外面他开始慢慢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青少年沉迷网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亲子关系沟通的缺失,亲子间不能相互理解。(杨明)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