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岁内儿童可获6项免费体检 6月1日起实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六岁内儿童可获6项免费体检 6月1日起实行
2009年04月15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起,京籍且在京居住的0-6岁儿童将获得包括发育评价、乳牙萌出等在内的免费定期健康体检。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市财政局于日前联合印发的《北京市0-6岁学前儿童免费健康体检的实施意见(试行)》中了解到,服务机构还要为1岁以内婴儿至少提供6次免费体检。

  实施意见中明确,凡居住在北京市且具有北京市户籍的0-6岁学前儿童,到现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承担儿童保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以下简称服务机构)进行定期健康体检时,都可享受免费服务。

  新生儿出生后,家长需持《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到居住地的服务机构进行登记;而对于未持有《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的当事人,服务机构对前来进行登记的儿童将建立《北京市儿童保健档案》,按照《北京市儿童保健工作常规》中的相关要求为儿童提供定期健康体检服务。

  实施意见中规定,服务机构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为1岁以内的婴儿提供至少6次免费体检(其中新生儿访视<体检>至少2次);为1-2岁儿童提供每年2次免费体检;为3-6岁儿童提供每年一次免费体检。

  1.询问母亲孕期及新生儿出生前后情况、儿童喂养情况;按儿童月龄(年龄)给予相应的喂养、防病指导。对儿童神经精神发育情况及患病情况,做好记录。

  2.对新生儿需观察面色、精神、呼吸;检查脐部、四肢、外生殖器及肛门。进行血氧饱和度测查、体温测量。出生时未在分娩医院进行听力筛查的要补筛一次。

  3.对6岁(含6岁)以下儿童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体格发育评价;检查头面部、胸部、腹部、四肢、皮肤等全身状况;进行心肺听诊;测查血红蛋白、进行听力筛查。

  4.检查乳牙萌出情况、龋齿发生及龋齿填充情况。按儿童保健常规要求,对3岁以下儿童开展DDST筛查和佝偻病症状和体征的检查;对4岁及以上儿童进行视力检查。

  5.综合询问与全面体检结果,对受检儿童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医学指导。

  6.对体检中发现的佝偻病、贫血和营养不良儿童,按《北京市体弱儿童管理常规》进行管理,积极给予相应疾病治疗的指导。

  -附件·免费体检内容

  -个例

  专业体检免得家长“瞎跑腿”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刚满2岁,出生后,在医院进行了抽血检查,结果“良好”,但她仍对宝宝吐奶、身材小等问题忧心忡忡。

  一周岁内,社区医生会定期对宝宝进行入户访视。但此后,因为担心宝宝发育不好,缺少微量元素,李女士多次抱着孩子跑到大医院,进行骨密度等各项检查,每次结果都无异常,听了专家的建议后,李女士才踏实。“每次百八十元的费用虽然不多,但几次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呢。”

  李女士得知本市将从6月1日起实行的新措施后说,现在的家长都是根据宝宝的症状进行相关的检查,不仅不全面,而且一些隐性的疾病不是某个科室就能检查出来的,对0-6岁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可全面掌握孩子的身体发育状况。

  -相关新闻

  新生儿可免费查先天心脏病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近日,市卫生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免费为新生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免费为新生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工作。

  通知要求,对在本市住院分娩和接受社区儿童保健,且父母一方具有本市户籍的新生儿将进行免费的先天性疾病筛查。新生儿将免费筛查5个项目,6月1日起实行。

  取得北京市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承担儿童保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承担本市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的筛查任务。

  根据要求,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的筛查结果要及时反馈给家长,对筛查可疑有问题的新生儿,有关单位要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进行转诊、追踪。

  附件:免费筛查项目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CH)

  苯丙酮尿症(PKU)

  先天性听力异常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听力筛查在分娩医院进行

  北京妇产医院儿童常见疾病预防管理科副主任袁雪表示,在即将免费的5项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筛查项目中,听力异常、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都是在其分娩医院进行;而先天性心脏病和髋关节脱位的筛查则是在社区医生的访视中进行的,如果发现异常则建议送至医院就诊。

  袁雪表示,11年来,先天性心脏病一直居5岁以下儿童死因首位。为加大社区医生筛查的准确度,医院正在对全市社区的儿保医生进行分批培训,并配合听诊实习。(记者李秋萌)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