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火不起来的“五一”境内旅游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透视火不起来的“五一”境内旅游市场
2009年04月30日 09: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选择的是境内游,但家住北京的王先生的五一旅游计划却一变再变。先是旅游地从海南改成北戴河,随后旅游时间也从五天缩减成三天,乘坐的交通工具也由原本的飞机变成了火车。

  “大家都是这样,经济不好还是要节约点。”王先生对记者这样解释自己变化的原因。记者29日致电我国几家大型旅行社和酒店了解到,虽然猪流感疫情尚未对我国境内旅游市场造成明显影响,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今年五一境内旅游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很大”,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国内旅游中心组团部经理郭霞告诉记者,尽管与非假日期间相比仍然增长三四成,但是通过旅行社预定今年五一境内游的消费者同比下降50%以上。

  猪流感疫情让游客有点担忧

  在北京一家报社工作的张小姐,在五一前两周就决定到湖南省自助游,最近刚刚爆发的猪流感疫情,让她在准备出游的同时多了几份担心。“我还是有点害怕,我选择的是境内游,但是毕竟是在外地,万一发生什么状况也很难处理。”张小姐告诉记者,“我想旅行社应该会出台相应的措施,另外,我也在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还在网上搜集了一些防御办法,做点准备。”

  “对组团预定量总体影响不大。”北京青年旅行社西单营业部陈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各大旅行社针对五一出游的预定工作一般都会提前几周完成,猪流感疫情相关消息是在五一旅游团报名高峰之后才出现的,从目前的情况看疫情对五一国内旅游的影响较小。但是这次的猪流感疫情可能更多会影响一些打算自己单独旅游的人群。记者采访中了解,一些原本打算自助游和喜欢自己旅游的市民,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少人也放弃了这个计划。

  “这个疫情也让我们的服务工作压力更大。”陈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对已经报名和准备报名的旅客都及时通报猪流感疫情,特别提醒那些出国的旅客在当地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另外,旅行社还给旅客准备了口罩和一些相应的药物来加强预防保护。”

  据了解,4月28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全国旅游系统防控猪流感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同时,旅行社各自内部相关保障工作也纷纷启动,不仅制定了应急预案,同时明确了旅行社的责任,保证出现问题能及时沟通和顺利赔偿。

  机票价格上涨消减出游热情

  郭霞和她的旅行社同行们由于此前对五一市场预期较高,现在感觉相当失望和无奈。郭霞告诉记者,去年临近五一的时候,由于旅游市场火爆,很多旅行社都互相争抢火车票和热门航线的飞机票,但到今天为止,旅行社手中还有一些富余票没有找到买家,同行间互相推销自己手里的车票和机票。

  记者了解到,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市场,最为明显的影响要算不久前国内几大航空公司联手上调机票价格的举措。据了解,从4月20日开始,国内航班出售的机票折扣普遍上涨,最低折扣不低于三折。与此相对应整体机票价格也略有上涨。

  “由于机票价格在旅行成本中占据很大比重,因此航空公司的这一举措直接抬升了人们的出游成本。”郭霞介绍说,调整后的机票价格平均上涨了300到400元。旅行社在报价上也随之进行了调整,比如一般选择飞机出行的产品价格涨幅约三成左右,比如5月3日北京到杭州机票6.8折为780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折460元;5月1日北京至三亚7.6折1760元,而同期仅为6.5折1500元。

  “我提前一周问的时候机票还可以打个八折,晚了几天就成全价票了。”准备前往西安旅游的王先生向记者抱怨道。他告诉记者,因为机票原因,很多原本准备乘飞机出游的朋友,有的选择汽车或者火车,有的干脆取消了旅行。

  陈经理向记者坦言,4月20日之后新的机票价格计算方式,让原本比较看好的长途旅游少了近40%。就北京情况看,无论出京还是进京旅游都以短途旅游为主,选择汽车、火车、动车组的比较多,报名来京旅游的旅客也以河北、华东等长江以北地区最多。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北京出发的各条短途巴士线路预订都非常好,同比去年预订人数上涨了50%。

  年轻人出游的少了

  “经济不好,我必须开始节约开支了。”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周侃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打车上下班,今年开始坐地铁了。”而减少旅游支出也是他今年节约开支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

  “年轻人出游为主体的假日旅游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这也是今年五一国内旅游市场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之一。”郭霞说。记者电话连线了北京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旅行社高端的旅游产品需求减少很多,相比较下,中端产品因为价格实惠比较占优势,同时工薪族带薪旅游的情况也比以前少很多。

  携程旅行网近期对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四大城市五一期间酒店预订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型酒店和低星级酒店预订情况有所增长,但高星级酒店预订则有所下降。(记者:杨烨 王莉 实习生:袁洁媚)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