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娶妻不成变怪人 昼伏夜出7年修8条山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小伙娶妻不成变怪人 昼伏夜出7年修8条山路
2009年05月05日 13:42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孟奇蹲在自己亲手修的山路上。

  1.8米的身高,标准的身材,乍一看是一个标准的男子汉。可是,仔细打量,蓬乱的头发下面,却是一双非常茫然的眼睛……近日,记者在浏阳市洞阳镇东园社区田家冲组,见到了当地“怪人”黄孟奇。“他白天躲在家里呼呼大睡,夜里就一个人打着灯笼上山修路,一修就是7年,修了8条山路。”他的邻居,浏阳市国土局退休干部周兴吾说。

  一个昼伏夜出的“怪人”

  据村民反映,今年43岁的黄孟奇从1997年起就出现了这样的奇怪举动:白天在家里睡觉,一到晚上,便独自一人打个灯笼,到山里去修路。

  黄孟奇所在的田家冲组处于洞阳镇与北盛镇交界处交通十分不便的一座小山周围。“那个时候,通到村里的公路还没修好,每天从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进进出出的村民有上百人。”周兴吾说。

  据黄孟奇的二哥黄友江介绍,那时每每从外面弄点东西回村里,都需要用担子挑,还要走1公里多山路。并且,他家后面的那座小山上长满了比人还高的灌木,荆棘丛生。“弟弟就围着这座山修路。先是修了一条从外面公路至家中的山路,再后来就不断地将路延伸。”

  近日,记者在洞阳镇东园社区田家冲组看到,每一条通往山外的小路足有一米来宽,路面平平整整,山路两侧,修有深深的排水沟,有的地段,还用大块麻石搭起了简易小桥。

  周兴吾说,自从黄孟奇将这些山路修好后,乡亲们就再也没有重修过。“我每次走在这些路上,就会想到他修路时的情形。”7年多下来,黄孟奇一共修了8条路,总长足有6公里。据周兴吾测算,一个劳动力一天只能修5米左右这样的山路,黄孟奇修的这些山路,需要2400多个劳动力不偷懒认认真真地做一天。

  黄友江说,从1997年直到2004年,弟弟白天呼呼睡觉,一到晚上,他就一个人带着镰刀、锄头,挑着灯到山上砍倒齐人高的灌木,开出一条条山道。“而且,他在动土修路前还有一个奇怪的动作,将土块放到嘴里咀嚼。他这样做,可能是通过嚼土来判断土质的好坏。据记者观察,现在附近很多村民就是沿着黄孟奇修的山路去村外上班、上学。

  怪举动缘于娶亲未成?

  黄孟奇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举动?据当地村民猜测,这可能和他几年前娶亲未成有关。

  1997年新年刚过,一天下午,田家冲组黄家热闹非凡,亲朋满座。这天,黄家三儿子黄孟奇正在办“订婚酒”。

  到下午1时,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足足来了三桌。饭菜摆好了,人也到齐了,就是不见黄孟奇所说的要与他订婚的“最漂亮的姑娘”出现。饿得实在忍不住了,大家只好边吃边等,一直吃到下午3时多,那位姑娘还是没有来,并且,后来也一直没有来。

  黄孟奇所说的“最漂亮的姑娘”是在他住院期间认识的。1996年下半年,黄孟奇在长沙打工拖板车时,不小心将手撞折,住进了浏阳社港医院治疗。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在住院期间,他一个在该医院学过徒的同学说,要把医院里最漂亮的姑娘介绍给他。

  黄孟奇的弟弟黄战说,哥哥的同学在说给他介绍对象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已无从知晓。 年底,黄孟奇治愈手伤出院。春节刚过,他便到处通知亲朋好友,说是要与浏阳社港医院那位最漂亮的姑娘办订婚酒。黄战说,那次子虚乌有的“订婚酒”事件让哥哥觉得在乡亲们面前“大丢面子”,整个人就像大病了一场,没精打采,性情也随之大变。“本来很勤快的他再也不下田干活了,总喜欢一个人锁在黑屋子里白天黑夜地睡觉。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突然有了这个奇怪的举动,就是白天睡觉,晚上一个人打着灯笼上山修路。”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