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公款出境游初见成效 配套制度或将建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制止公款出境游初见成效 配套制度或将建立
2009年05月08日 15:0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预防腐败局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答记者问

  预防腐败局:个别干部带头公款出国旅游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频出重拳:

  先是在2008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

  随后,由中央纪委、外交部牵头,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外办、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家预防腐败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共10个部门,在全国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

  今年2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对2006年至200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等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提出各项经费支出压缩、降低、削减的具体指标,并在本单位进行公示。

  为何我国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重拳出击?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就此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了详细解析。

  【背景】公款出国境旅游耗资巨大

  “我国公款出国(境)总量增长过快,耗资巨大。”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公款出国(境)活动中,有一部分是到国(境)外进行一般性考察学习,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考察、学习、培训、招商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国家为此耗费了巨额资财。

  到未经批准的国家和地区旅游;擅自延长在国外(境)的停留时间用于观光旅游;为去风景名胜区旅游,绕道安排行程;为了达到公款出国旅游的目的,虚报出国任务,骗取批准;编制两套出国日程,一套日程虚列出国公务活动,用于欺骗审批部门,另一套日程是国外实际活动安排,主要甚至全部都是观光旅游……

  “近年来,公款出国(境)旅游名目繁多,花样翻新。”这位负责人指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8年底,中央领导同志对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纪委会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再集中抓一年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监管。

  【成效】因公出国境人数下降12.2%

  为强化预算约束和经费控制,从源头上封堵使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歪风,2008年8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这个文件首次对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作了全面规范,为切断公款出国(境)旅游经费来源提供了制度依据。”这位负责人介绍。

  “开展专项工作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因公出国(境)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公款出国(境)旅游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这位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08年,全国持因公护照出国(境)的人数较2007年下降了12.2%。其中,5月到12月开展专项工作期间,全国持因公护照出国(境)的人数较2007年同期下降了18.4%。

  【详解】为何提出今年压缩经费20%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提出,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并相应减少团组数和人数。

  为何提出这一要求?

  “2008年4月开展专项工作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因公出国(境)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因公出国(境)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的对外交流工作依然有效开展,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成绩。

  这位负责人说,提出今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压缩20%,是合理可行的量化指标,目的是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禁止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切实降低国家行政成本,确保资金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压缩20%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不会阻碍正常的外交活动,更不会影响国家的整体外交。”这位负责人强调,对正常的对外交流和重要的外交活动要从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