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从小灾病不断 母亲不离不弃照顾23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儿从小灾病不断 母亲不离不弃照顾23年(图)
2009年05月08日 16:2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小凤为坐在窗台上的女儿做腿部按摩

    莉莉已比妈妈高出一截,但走路仍需妈妈扶着。

  女儿生下来严重缺氧,医生说难以养活。但是,她用母爱将女儿养大——

  女儿刚出生时难产缺氧,医生说可能养不活,劝她放弃,她坚持把女儿抱回家;

  女儿半岁时,查出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医生告诉她:就算孩子长大,也可能是个废人。她依然没有放弃;

  女儿长大了,但智力永远停留在3岁左右,许多人劝她再生一个。但她放弃了。

  为了女儿,她已坚持23年,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女儿能唱“妈妈好”了

  “以前,她从不会唱歌。也许,这是幺儿给我的节日礼物。”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昨日上午,南岸贝迪新城小区,悠扬的电子琴声里,一名系着围兜的女孩,正随着乐声咿咿呀呀学唱。

  音乐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女孩也跟着唱了一遍又一遍。女孩叫莉莉,23岁,因大脑发育不全,智力停留在3岁孩子的水平。

  “不知咋回事,这几天她特别爱听这首歌。”妈妈林小凤一边在厨房做鱼,一边不时跑到卧室看莉莉。这样细心守护女儿,已是林小凤23年来的习惯。

  “幺儿,吃饭了。”中午12点半,丈夫下班回家,林小凤把饭菜端上桌。每样菜都是一式两份——莉莉吃了辣椒肚子会疼,她的菜一律不能放辣椒;莉莉吃东西总是直接吞不会嚼,菜要煮得特别烂。此外,莉莉最爱吃鱼,林小凤每隔几天就会买一次鱼,做好后把鱼刺全部剔干净才端上桌。

  “妈妈,好……”莉莉在妈妈搀扶下坐到餐桌旁,嘴里还在重复那首唱了许多遍的歌。几天前,母女俩到步行街散步,一商家母亲节前搞活动,正放这首音乐。听了商家关于母亲节的宣传,似懂非懂的莉莉从此爱上了这首歌。

  “以前,她从不会唱歌。也许,这是幺儿给我的节日礼物。”林小凤说,女儿大脑发育不全,这么多年从没送过自己礼物,但她习惯在女儿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里寻找慰藉。这次,她又把女儿那并不美妙的歌声当作母亲节里特殊的礼物。

  一直不抛弃不放弃

  “我是孩子的母亲,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她死?”

  莉莉出生在1986年,生下来时,医生发现她因为难产严重缺氧,都不会哭。

  “这个孩子可能养不活。”医生让林小凤作好心理准备——按经验,这种情况许多父母会选择放弃抢救。“我是孩子的母亲,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她死?”林小凤坚决反对,要求医生无论如何救救孩子。

  孩子救活了,几天后,被林小凤欢天喜地抱回家。但半岁时,林小凤发现,孩子表情始终有些呆滞,从来不会笑。再次抱进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医生说,这孩子就算养大,可能也是个废人。

  林小凤傻了,但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母亲的本能让她认定:就算是养个废人,也不能抛弃(女儿)!不甘心的林小凤,抱着孩子跑遍主城的大医院,又到河南等地治脑瘫的特色医院求助,得到的答案均是无能为力。

  无奈,林小凤只好带着莉莉回家。这时,莉莉已经好几岁,同龄的孩子可以满地跑了,但她却行动困难,一刻也离不了人。林小凤在水泥厂工作,丈夫是银行员工,上班期间都无法带孩子。每天早上,林小凤6点就起床,让莉莉吃好穿好,然后坐车送到母亲家里,才去厂里上班。下午下班后,她买好菜再到母亲家里接莉莉。回家吃完饭收拾完,已经是深夜,“那时候确实很辛苦,一天经常只能睡五个多小时。”

  莉莉十四五岁时,体重已有40多公斤,个子也超过母亲。身高只有1.52米的林小凤每次背她到车站,都要出一身大汗。尽管如此,林小凤一直选择坚持。

  想给女儿谋生本领

  “盲人可以学按摩,这种脑瘫孩子可以学什么?”她希望好心人支招。

  看林小凤太累,许多人劝她放弃,按政策,她和丈夫完全可以再生一胎。

  但林小凤放弃了再生的想法:孩子这样已经很可怜,如果把爱再分走,她就更可怜了。还是母亲的本能,让她不忍放弃莉莉。

  2003年,林小凤所在的工厂改制,她主动提出下岗回家。40岁出头的林小凤人缘一直挺好,得知她下岗,许多人为她介绍工作,但她都拒绝了:“自己在家才能全心全意照顾莉莉。”此后,一家三口靠着丈夫每月不足1000元的工资生活。

  虽然生活拮据,但对莉莉,林小凤却从不吝啬。她几乎从没把莉莉当成一个没有思维的智障儿,总是尽量满足女儿的要求。因为莉莉长期缺少运动,身体一直较差,下岗后,林小凤每天都要带孩子散步运动。但莉莉不会抬关节,只能走平路,老房子又没有电梯。这时,快20岁的莉莉体重猛增,林小凤已经无法轻松地背起。摔过两次后,林小凤再不敢带莉莉下楼,只有等周末丈夫有空在家才能背孩子下楼活动。

  为了方便莉莉活动,林小凤找亲戚借了五六万元,又卖掉老房子付首付,在贝迪新城按揭了一套小房子。

  搬进新家,莉莉越来越爱“逛街”。碰到彩版的时尚杂志,她就吵着要。莉莉的卧室里,堆了一大堆《丽人》等彩版杂志。一次,和妈妈散步到步行街一乐器行,莉莉按着电子琴就不走了。林小凤又借钱把电子琴搬回家:“她虽然智力不好,但也有耍玩具的权利,作为母亲,我应该满足她。”

  林小凤对女儿的呵护备至,让很多人佩服。林小凤所在的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书记余建说,小凤是社区的模范母亲。每到冬天,林小凤都会为莉莉准备热水袋暖手,每隔一两小时就为她换一次水。因为莉莉不方便出门,林小凤20多年来几乎没出过远门,连老家都很少回。

  每当听到这样的赞扬,林小凤总是淡淡一笑:“我是她妈妈,只能选择这样。”她说,20多年的坚持对自己来说并不难。但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她和丈夫越来越忧心:不知道他们老了,莉莉该怎么办。现在,她每天拼命地教莉莉做事情,希望有一天女儿能自食其力。但莉莉目前只会勉强拿牙刷,连穿衣服都不会。

  “盲人可以学按摩,这种脑瘫孩子可以学什么?”林小凤希望好心人能为她支支招,让莉莉学一门谋生的本领。(应当事人要求,莉莉和林小凤为化名)(记者 张一叶 文 张质 摄)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